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大设"限"影响不及出口退税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3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出台的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昨天,商务部官员详细解释了这次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的目的、和之前的区别等等。多位专家普遍认为,这次政策调整会对沿海相关产业造成冲击,但整体影响逊于7月1日的出口退税大调整。

设有一个月过渡期限

“这次国家出台的限制类商品目录,尽管也是剑指贸易顺差,但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像7月1日出口退税调整时的影响大。”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出口退税调整的商品有2800多种,这次新增加的(限制类加工贸易商品)仅为1800多种。更重要的是,上次是出口退税的减少和取消,而这次只是保证金从空转变为实转,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已。”

昨天商务部公布了限制类商品的详细目录,共2247个十位海关商品编码,其中394个是2007年之前发布的,1853个是新增的。新增商品类别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金属粗加工产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还包括一次性打火机等。

商务部还表示,新政自8月23日实施,这意味着企业有一个月的过渡期限。

东部相关产业受冲击大

商务部的官员还表示,这次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的出台,除了减少贸易顺差、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外,更重要的是配合国家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行区域间差别政策,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这从商务部的具体规定思路中可见一斑。商务部官员昨天表示,本次新公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在管理方式,和过去相比有两点不同:一是2007年以前的限制类商品主要是按限制进口的方式管理的,而新增商品主要是按限制出口管理的;二是海关分类为A、B类的东部地区企业,均需按应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总额的50%缴纳台账保证金,而中西部地区的A、B类企业实行台账保证金“空转”,但C类企业无论是在东部地区还是在中西部地区,仍按原规定缴纳100%的保证金。

所谓东部地区,指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省;其他省市则为中西部地区。

“目前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出口额仅占全国的2.6%,东部沿海地区受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影响,劳动密集型产业也需要转移,国家鼓励这些企业将加工基地转向中西部地区,也促进了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从短期内来看,这次调整势必对东部沿海地区的纺织、服装等行业造成冲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昨天表示,这种冲击主要体现在,对加工贸易类部分商品进行限制,会使相关行业工人面临短期失业;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地区,经济发展也将受影响。

“这次政策的调整,在资金压力方面对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冲击都是平等的。”梅新育向早报记者表示,“那些层次不高玩‘空手道’的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调整思路解读

限制进口和出口有什么区别?

此次调整和过去相比存在显著不同的一点是,今年以前的限制类商品主要是按限制进口的方式管理的,而新增商品主要是按限制出口管理的:

限制进口类是将进口料件直接列入限制类,保证金的计算方法是按进口料件本身的金额作为基数、按照相应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计征台账保证金。

限制出口类是将制成品列入限制类,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企业出口制成品全部是限制类的,其对应的全部进口料件总额作为基数、按照综合税率计征台账保证金;二是出口制成品清单中既有限制类、又有非限制类商品的,按照限制类商品出口额占出口商品备案总额的比例和进口料件的总额为基数,按照综合税率计征保证金。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内地纺织服装业将出现新一轮企业重组浪潮
发改委预测:服装业下半年利润将损失48亿元 纺织业须自我提升
欧盟取消配额背后有"阳谋" 中国纺织业须自我提升
财政部:纺织业将率先获重大装备进口税收优惠
一季度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 同比增31.6%
发改委:纺织业出口退税调整工作尚在研究协调中
法国纺织业要求延长中国进口配额期限
06年纺织业出口额达1471亿美元 07年出口形势严峻
中国纺织企业重心西移 新疆渐成全国纺织业基地
今年纺织业产值和出口将保持二成左右增长
中国纺织业出口环境趋严峻 人民币升值影响很大
我国纺织业不做“血汗工厂”
钢材出口量增价跌 中国钢铁企业将步纺织业后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