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我国纺织业不做“血汗工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邝飚绘

如果有一天,企业里员工的人均拥有面积甚至连厕所坑位都要受到有关机构的审查时,千万不要奇怪。这是国际著名经销商或品牌运营商,委托具有资质的机构对工厂进行的社会责任方面的审核。这种被称作“验厂”的活动,在东南沿海、珠三角一带,早已为许多纺织服装企业所熟知。通不过“验厂”审核的企业,拿不到国际订单,因此,企业不得不重视。

提倡“文明的生产方式”

“血汗工厂”、“带血的GDP”,是人们对一些不文明、不人道的生产方式的形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头两年,纺织品贸易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贸易磨擦,美国和欧盟指责中国纺织企业最多的,就是剥削劳工、加班加点、工作条件差等。而这些,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中国纺织工业处于国际纺织供应链低端,微利空间使得企业不得不压缩成本开支,一些企业最简单的选择就是削减员工的福利与薪酬。较低的薪酬和超时的工作,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导致员工在职业健康与安全方面的权利受到侵害。

现在,随着国际贸易快速增长与贸易磨擦的增多,很多企业开始调整经营和管理思维。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中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过程中,不仅要完成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的转变,从制造向创造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以文明的生产方式,自律的行业规范,建立对人、社会、环境负责任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机制。

不仅要对股东,也要对员工和社会负责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一些出口企业开始接受跨国公司实施的社会责任方面的工厂审核。最早接受验厂的中国企业,是主要为国际品牌商和零售商加工和供应产品的东南沿海一带的服装企业,有些企业每年要接受多达几十次的“验厂”。

当时接受“验厂”,是企业的一种被动行为。随着企业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不仅要为股东负责,也应该为相关利益的各方负责,其中就包括员工。北京的内衣生产企业爱慕,主动要求在企业内全面建构社会责任体系。爱慕董事长张荣明说,稳定员工队伍成为企业的重要工作。因此,爱慕去年起给两个工厂的员工分别涨了30%和20%的工资,每年需多支付600万—700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公民的应尽职责。2006年岁末,杉杉集团“温暖中国杉杉行”大型捐赠活动启动,总价值800万元的棉衣为河北送来温暖。

纺织社会责任体系,助推行业整体提升

为了推进社会责任在纺织行业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于2005年制定了一套针对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CSC9000T的着眼点是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员工合法利益,激励员工主人翁精神。它规范了企业行为,要求企业解决以下问题:禁止童工,禁止强迫劳动,遵守工时规定,保障薪酬福利,尊重工会组织与集体谈判权,反对歧视,反对骚扰与虐待,保障职业健康与安全等。

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将CSC9000T纳入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应推动并完善该体系建设。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推广阶段,首批10个试点企业正在进行体系建构。近日,中纺协启动了CSC9000T体系构建项目,将选择10个产业集群作为试点,在100家骨干企业建立管理体系,并对1000家中小企业进行培训。 (记者彭嘉陵)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