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要对纳税人负责任 中国审计系统将接受外部审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经64岁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将在他本届任期最后一年看到审计部门被审计。昨日,李金华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审计署已经决定请其他部门对其进行审计,地方审计部门也采取同样办法,此举将破解谁监督审计部门的问题。

面对网友“谁来监督审计部门”的问题,李金华坦言这是近年审计署思考比较多的问题。李金华表示,此前在修改《审计法》的时候,审计署曾主动提出希望在审计法写上一条“由某个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定期审计”,后来由于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一致,这一条没有写上,“我也感到很遗憾。”

尽管未能写入法律,李金华的遗憾某种程度上将得到弥补。李金华透露,最近审计署研究决定准备商请某个部门对审计署进行审计,而且在地方也采取同样的办法,“我很期待外界的力量。”

李金华坦言,审计机关自身不是没有问题,因为审计部门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此外,审计部门自己虽然也进行过一些审计,但是没有外部的审计,内部的审计往往不能完全具有客观性,而如果没有外部的监督自己可能会形成“灯下黑”。

李金华表示,如果在审计经费上不在法律范围内给予审计机关足够的保证,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也的确存在一些人为原因使审计经费相对紧张。

此外,针对这两年暴露出来的一些中央部门“屡查屡犯”问题,李金华表示,这有制度方面的原因。目前,预算的公开度、透明度还不够,缺乏广大群众的参与、管理和监督。对此,李金华建议,要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国的预算管理制度,特别是应该尽快修改预算法。

语录

●审计确实是得罪人的,但是我觉得这种得罪人非常必要。因为,国家的财政本来就应该有人去监督它。审计应形成一种制度。

●审出问题不处理,等于没有审。审计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要整改、纠正这些问题。

●要进一步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特别是应该尽快修改预算法。只有这个制度完善了,屡查屡犯问题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李金华 (新京报记者 杨华云)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金华:接受外部审计不代表审计机关有很多问题
审计署公告:中行交行招行2005年违规放贷93亿元 公告全文
审计署公布中行交行招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李金华:审计的目的是完善制度 决不是刮风暴
中国10年来有13594名军队领导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保监会:将详尽披露每家公司交强险审计报告及审计机构名单
审计署:350亿审计问题资金获纠正 各部门就曝光问题进行整改
各部门就审计署曝光问题整改 问题金额二成以上得到纠正
审计署公布整改情况 350亿问题资金获纠正
发改委5年来查处涉农乱收费50亿 审计署清查北京土地出让金
中国5年审计49万个单位 移送犯罪线索6700多件
国务院要求中央部委上缴违规资金 发改委等就审计问题作检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