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农业部就《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答:今年4月,第6次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认为《规划》是我部继《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后编制的又一重要发展规划,二者互相补充,对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2003年《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3- 2007年)》的颁布实施,对调整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大宗农产品区域布局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选择地域性强、品质优和市场前景好的特色农产品,制定和实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6- 2015年)》,引导特色农产品向最适宜区集中,促进农业区域专业分工,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力布局。二是有利于构建区域主导产业,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目前我国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和集约化开发程度不高,多处于原料型和初加工型生产阶段,附加值低,未能很好地形成“一村一品”优势,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引导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向优势区集聚,发展适度规模生产,可吸引加工企业进入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经营,带动加工、储藏、运输、营销等关联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三是有利于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产品市场需求结构呈现多元化和优质化趋势。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对农产品的营养功能、保健功能和安全性等个性化特殊需求逐步增加,丰富多样的特色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优化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加速现代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定向聚集,可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特色农业,加快优势区现代农业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特色农产品生产能力,增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满足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四是有利于提高农业竞争力,广泛参与国际竞争。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农业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从总体上看,我国特色农产品多是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我国农业参与国际竞争,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手段。加快推动优势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做强做大优势区特色品牌产品,可以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出口竞争优势,扩大出口,优化出口结构,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

问:《规划》设计的总体结构是什么?

答:《规划》制定历时近两年,经过实地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多层次多环节修改,全文总计15000多字,共分六个部分,另有两个附件。第一部分从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区域主导产业、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以及提高农业竞争力等四个方面,科学分析了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的战略意义。第二部从我国生物资源、地质地貌和气候分异等方面入手,分析了我国特色农产品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发展状况,特色农产品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第三部分从谋划总体发展思路出发,提出了特色农产品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定了本《规划》产品和优势区选择标准及发展目标。第四部分确定了规划期内10类特色农产品的区域布局。第五部分明确提出了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建设重点,包括品种选育、产业标准化与管理、技术创新与推广、加工及营销等五个方面。第六部分从宏观引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培育名牌、强化资源基础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这六个部分层层递进、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问: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现状如何?

答:我国幅员辽阔,生物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驯化,农业开发利用的栽培植物、畜禽、鱼类、食用菌、昆虫等已达到1万多种。同时,我国不同区域独特的地质地貌和小气候分异决定了不同地区农产品特有的品质特征。近年来,各地立足地区资源比较优势,从市场需求出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已成为区域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2005年食用菌生产量421.3万吨,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对充分挖掘农业潜力、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投入不足和政策扶持少,特色农产品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生产规模小,产业链条短,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二是技术含量低,相关的科研投入和技术储备严重不足,优种率低,生产加工工艺落后;三是行业标准缺,严重制约了特色农产品的品质管理和市场规范;四是市场发育滞后,特色农产品的优质优价难以充分实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对农产品提出了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特色农产品市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态势。许多特色农产品的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部分特色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问:《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一村一品”为抓手,采取政府扶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北京鼓励发展特色农产品 驰名农产品奖励50万
台湾优质农产品巡回展览即将在大陆六城市展开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成本增加是主因
李国祥:兼顾双方利益 稳定农产品市场
李国祥:不要等农产品价格涨起来才应对
张延秋:三大举措保证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前5月中国农产品贸易额达293.4亿美元 增17.2%
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未来CPI运行构成威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