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资源税的税制改革今年下半年或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改革资源税制度”写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开始,有关部门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源税改革的调查研究与方案制定。

据中国财经报报道,资源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去年11月就曾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各地在改革资源税制上已基本达成共识。在国际、国内市场多种资源产品价格快速增长和我国矿产资源浪费严重的大背景下,根据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对已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源税制进行改革已无悬念。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今年下半年这一重大税制改革就将出台。

上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上半年税收统计数据显示,资源税上半年共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有些省份资源税增势强劲,增幅达50%以上。

为什么资源税收入会实现大幅增长?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去年政策调整翘尾,能源类矿产品需求旺盛产销量增加,以及加强源泉控管。

为减缓部分资源产品高价格与资源税低税额之间的矛盾,从2004年起,我国陆续调整了煤炭、原油、天然气、锰矿石等部分资源品目的资源税税额标准。200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取消了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恢复全额征收;调整了对铁矿石资源税的减征政策,暂按规定税额标准的60%征收;调高了岩金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统一了全国钒矿石资源税的适用税额标准。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调高了焦煤资源税税额,并对盐资源税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这些政策调整目前已显现出积极作用,如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大幅增长,加速了资源所在地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财政优势的转化。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上述政策调整为下一步资源税制进行全方位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姚长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马凯称下半年可能上调资源税 适当时机收燃油税
改为定率征收 资源税税率7月或将调高至少一倍
资源税改革总体思路已明确 涉及各方关系的调整
提高资源税税率势在必行 征税范围或将适当扩大
财政部提高资源税税率 燃油税方案将尽快出台
2006年十大税收数据公布 资源税增45.3%达207亿
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 大型煤企或将受益
岩金矿资源税十三年首度上调 最高上调为180%
国税总局:金矿资源税平均上调超1倍
众专家称石油资源税目前偏低 提高将是必然趋势
煤炭资源税改革需加快步伐 平均两三天一起矿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