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煤炭资源税改革需加快步伐 平均两三天一起矿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左云矿难又让50多名矿工被埋在了地下。根据央视的报道,今年前5个月,全国平均两三天就会发生一起矿难,平均每天有四名矿工死亡。

事实上,构成现在煤矿主暴利和矿难血案频发的巨大反差并存的状况,现行煤炭资源税功能不健全也是原因之一。

有消息称,正在讨论的煤炭资源税改革,将一改过去以开采数量计量的方式,按照储量征收。即一个煤矿,按照事先探测的储量来征收资源税,这样,就可以保证煤矿的开采和利用程度,避免浪费;又可以让矿主在一段时间内,在一个煤矿上安定下来,从而做好安全生产设施建设。

当前主要沿用1993年12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其中规定煤炭资源税税额幅度为0.3~5元/吨,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自用的,以自用数量为课税数量。

十多年间,煤炭资源税只是在个别省市作了调整,如去年5月1日河南、安徽和宁夏等省市对煤炭资源税额标准进行调整;今年4月1日起陕西、江苏、江西和黑龙江四个省的煤炭资源税也开始上调。

现行的煤炭资源税税额幅度小,税收定额低,不能有效调节收入,也不能体现煤炭开采的社会成本以及补偿机制,从而保护资源。可以说,能够触动煤炭生产核心的真正的煤炭资源税改革还没有开始。

中国的能源结构一直以煤炭为主,在世界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十一五”期间中国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同时又面临着资源枯竭、过度开采和浪费,以及环境破坏严重、安全形势严峻等众多问题,对煤炭行业的财税政策就显得格外重要。

事实上,这种浪费不仅存在于煤炭资源的利用上。在冶金、电力、有色和化工等8个高耗能行业方面,单位产品能耗都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0%以上;单位建筑面积采暖的能耗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相比,是他们的2~3倍。

而真正的煤炭资源税的改革,却一直在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周宏春研究员直言,改革具体操作起来的难度很大。

因为煤矿有已经开采的、尚未开采的,有的已经被国有企业买断,如何对待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起步不同,所得利益自然就不同,政策的协调以及利益的博弈,都是煤炭资源税改革时要考虑的问题。

“煤炭资源税从按采量改为按储量征收,是个好事,我完全赞同,但这个改革需要加快步伐。”周宏春说,按照中国的改革惯例,一个新政策,至少会先在个别省市试点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在全国推出。而现在,讨论了好几年了,试点方案还没成型,真正的改革更是遥遥无期。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