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提高资源税税率势在必行 征税范围或将适当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道伟漫画

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马凯表示,资源税的调整势在必行,同时还必须尽快完善生态补偿方面的财税机制。马凯表示:“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改革或者是对西部地区的最大支持还是财税改革,真正建立能够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

资源税对在我国境内从事矿产品开采和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征收,体现的是资源国有、任何人都需有偿开发和使用的原则。我国资源税长期存在着一个突出问题,即税率过低。我国采油企业缴纳的资源税过去每吨仅8元人民币,从2004年开始,我国对资源税进行了几次上调,调高之后石油资源税也不过30元人民币。但是,当初我国制定8元/吨的标准时,原油价格仅为300多元一吨,资源税占油价的比例为2.67%。资源税调整到30元/吨之后,我国原油价格已经涨到了每吨3000元,这时,资源税在原油价格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也就是说,资源税从绝对值上看是上调了,但从资源税在原油价格中所占比例来看,实际上是下降了。

美国的石油资源税每吨超过130美元,相当于我国石油资源税的近34倍。即使不参照美国的标准,而参照我国过去的资源税标准,如果按照每吨原油价格为300元时资源税为每吨8元的标准来算,我国目前的资源税也应该提高到每吨80元。显然,我国的资源税太低了。

对我国在海外上市的油企而言,资源税过低等于给境外投资者巨大的隐性补偿,我国油企得到的其他优惠待遇也都通过上市公司拱手送给了境外投资者。在海外投资者分享我国廉价的不可再生资源的同时,资源所在地民众却无法得到相应的补偿。过低的资源税导致我国迟迟无法建立起系统而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并且,还进一步拉大了区域发展差距。

资源税过低导致资源被廉价甚至无偿使用,带来企业成本的外部化和社会化,导致对环境和生态的双重破坏。同时,由于资源税偏低,直接导致了矿业开采行业进入门槛低,造成矿业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税率是税制的灵魂。由于我国资源税的单位税额偏低,资源税无法有效发挥调节作用。并且,较低的资源税不能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导致相关资源的价格过低,导致了严重的浪费。

而在西方国家,资源税税率与资源产品利润是紧密相联的,资源税的税率体系随市场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以美国为例,在过去石油开采利润非常丰厚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就不断随着市场变化调高石油资源税。

我国资源税的范围也应该扩大。我国最初推出资源税的时候,只对几类矿产品征收资源税,与发达国家相比,征税范围比较窄。资源税征收范围过窄,导致那些没有征税的资源浪费严重,同时,也造成了市场不公,因为在诸多资源类产品中,被征税的资源与不征税的资源之间的差异直接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资源税改革,不仅要调整税率,也应该适当考虑扩大征税范围,以使资源的稀缺性特点得到充分体现。(吕青)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酝酿征收石油超额利润税并提高石油资源税
煤炭资源税改革需加快步伐 平均两三天一起矿难
岩金矿资源税十三年首度上调 最高上调为180%
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 大型煤企或将受益
2006年十大税收数据公布 资源税增45.3%达207亿
财政部提高资源税税率 燃油税方案将尽快出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