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汽车产销分析

1.前4月增势良好,为全年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继2006年增长25%之后,2007年前四个月汽车销量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车市销售势头强劲,为全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4月,汽车产销300.96万辆和293.36万辆,同比增长21.36%和21.46%,其中乘用车产销212.45万辆和208.42万辆,同比增长20.65%和20.71%;商用车产销88.51万辆和84.94万辆,同比增长23.10%和23.36%。

月度产销看,4月份汽车产销较上月略有下降,同比依然保持较快增长。4月汽车产销81.52万辆和80.87万辆,比上月下降4.51%和4.55%,同比增长18.48%和19.78%。

2.乘用车保持稳定快增势头

4月,乘用车产销54.46万辆和54.58万辆,比上月下降7.80%和3.73%,同比增长12.29%和15.98%。分车型看,与上月比,从产量来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继续呈快速增长,其它品种有所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较为显著;从销量来看,除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呈小幅增长外,其它乘用车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最为明显。

1-4月,乘用车产销212.45万辆和208.42万辆,同比增长20.65%和20.7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157.89万辆和153.45万辆,同比增长25.83%和26.29%;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7.73万辆和7.37万辆,同比增长23.17%和19.52%;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9.85万辆和10.02万辆,同比增长31.01%和25.3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36.98万辆和37.57万辆,同比增长0.44%和1.56%。

从销售率看,4月份乘用车以及轿车、MPV的销售率都在100%以上,SUV和交叉型乘用车1-4月的销售率也在100%。4月份一定程度上消化了3月份销量“虚高”的库存,缓解了企业5月份的销售压力。

从轿车市场看,无论单月还是累计销售的同比,增长呈逐月平缓回落态势,单月销售同比1月39.05%、2月25.86%、3月25.13%、4月16.63%;1-4月累计销售同比26.29%。

分排量看,4月份1.0L及其以下微型轿车市场全线呈两位数下滑,市场份额较3月份下降1.49%。市场反映冷淡的实际与政府政策的鼓励反差如此之大,令政府有关部门和生产企业均应认真反省。桑塔纳、凯越、捷达、凯美瑞、夏利、QQ、福美来、雅阁、伊兰特和帕萨特领驭等,前10位轿车品牌车型中,只有夏利和QQ,且1.0L以下的夏利和QQ销售依然在下降。1.6L-2.5L的中级轿车销售一路飙升,尤其是2.0L-2.5L的中级轿车,4月份和1-4月的同比,分别增长91.82%、122.87%。4月份市场份额较3月份又提升了3.19个百分点。

4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一汽丰田、神龙、天津一汽和吉利,分别销售4.04万辆、4.02万辆、3.66万辆、2.82万辆、2.60万辆、2.08万辆、1.94万辆、1.86万辆、1.79万辆和1.79万辆。4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6.60 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4.61%。

1-4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吉利、一汽丰田、神龙和天津一汽,分别销售14.3万辆、14.09万辆、13.7万辆、11.77万辆、7.61万辆、7.51万辆、7.25万辆、7.16万辆、7.08万辆和6.79万辆。1-4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轿车97.2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38%。

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以超4万辆的业绩,分别获得4月份轿车销售冠亚军。上海大众4月和1-4月的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7.51%、28.98%。一汽-大众4月和1-4月份的销售同比,分别增长30.94%、47.39%。东风日产提速特快,环比增长47.56%,企业销量首次超越广州本田,进入月度和1-4月累计销售排行榜第5。广州本田4月份销售比上月增长了13.04%。北京现代下滑不止,3月份较2月份有个微弱增长,4月份是两位数下跌,无论4月销量还是1-4月累计销量,都退出前10名。

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达到11.62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8.22%,以下依次为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法系和意系,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88%、20.44%、14.07%、5.56%、4.52%和0.31%。在轿车自主品牌中,夏利、福美来、F3和QQ等品牌市场表现总体平稳,在中高档轿车中,凯美瑞、雅阁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1-4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44.97万辆,占国产轿车销量的29.31%,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位的日系车3.21个百分点。

3.商用车产销明显提速,与乘用车的发展更加均衡

1-4月,商用车产销88.51万辆和84.94万辆,同比增长23.10%和23.36%。4月,商用车产销27.06万辆和26.29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量增长2.88%,销量下降6.20%,同比增长33.27%和28.54%。4月,从产量来看,除货车略有下降外,商用车各品种环比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客车增幅比较明显;从销量来看,货车和半挂牵引车有所下降,其他品种呈一定增长。

和2006年相比,商用车销量增速明显加快。2006年商用车销量增长14%,明显落后于乘用车(30%)。2007年前4个月,商用车增速达到23%,提高9个百分点,略高于乘用车。一般地讲,在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乘用车影响大,投资对商用车影响大,出口对二者都有影响。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二年,投资增速加快是商用车销量大幅增长的基本动力。

二、市场价格分析(全文查看)

据国家发改委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4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延续小幅下降走势,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均小幅走低。

4月,国产汽车价格继续走低,环比下降0.29%,降幅比3月缩小0.43个百分点,与年初价格相比,下降1.72%。其中乘用车、商用车价格均呈不同程度下降。

乘用车价格总体小幅下降,不同车型价格走势略有分化。4月,乘用车价格比3月下降0.17%,降幅较前期明显缩小。其中基本型与运动型乘用车价格持续下降,环比分别比3月下降0.66%和0.06%,微型客车价格则比3月上涨1.01%。

商用车价格整体温和走低,比3月价格下降0.53%,降幅与3月基本持平。其中客车价格比3月下降0.51%,轻型、大型客车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0%和0.43%。载货汽车价格出现今年以来首次下降,环比由3月上涨0.72%转为下降0.57%。轻型、中型载货汽车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97%和3.52%,重型载货汽车价格则继续保持升势,环比涨幅为1.71%。

今年以来进口汽车价格总体呈小幅波动走势,4月,进口车价月环比由3月上涨0.12%转为下降0.20%,比年初价格下降0.78%。从监测情况看,不同进口车型价格走势明显分化,其中进口轿车价格小幅下降,环比下降0.39%,比年初价格略涨0.11%;进口越野车价格则比3月上涨0.07%,但与年初价格相比,降幅仍达1.95%。

从价格走势看出,1-4月份国产乘用车的价格变化情况和06年十分相似。另外,从近三年的价格变化对比中可以看出,通常3、4月份车价的下降幅度比1、2月份大。春节过后汽车销售进入淡季,各大汽车厂商也在这段时间进行价格调整,从而引发同级别竞争车型连锁降价反应,这是3、4月车价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份车价的降幅要小于3月份,这主要是由于今年3月汽车厂家降价相对集中,到了4月份正式宣布降价的车型不多。不过,4月临近“五一”黄金周,汽车厂商的优惠促销活动较多,因此车价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5月车价统计数据还没用公布,随着黄金周的结束,车价预计持续走低,但是幅度不会太大,价格下降幅度可能会小于4月。

三、进出口分析(全文查看)

4月份整车进口总体较上月有所下降,出口则呈现快速增长,其中客车增幅较为显著;从汽车主要商品进出口总额来看,发动机进口金额比上月增长明显,此外,摩托车出口表现也较为出色。4月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54.66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22.92亿美元,比上月增长8.02%,同比增长17.98%;出口创汇31.74亿美元,比上月增长26.24%,同比增长35.93%。1-4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88.27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76.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32%;出口总额1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36.18%。

1.整车进口环比下降,同比增幅稳定

4月份进口各类汽车2.37万辆,比上月下降4.30%,同比增长13.82%;进口金额7.77亿美元,比上月下降1.47%,同比增长14.31%。4月份越野车进口10651辆,比上月增长0.95%,同比增长30.42%;小型客车进口1777辆,比上月下降8.07%,同比下降23.14%;轿车进口10273辆,比上月下降7.21%,同比增长8.34%。4月份上述三个品种共进口2.27万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95.78%。

1-4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8.29万辆,同比增长15.87%;累计进口金额27.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1%。其中,轿车进口3.83万辆,同比增长23.99%;越野车进口3.44万辆,同比增长9.64%;小型客车进口0.63万辆,同比下降0.41%。1-4月,上述三个品种共进口7.90万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95.30%。

2.整车出口环比快速增长,其中客车增幅明显

4月份汽车整车出口4.19万辆,比上月增长49.08%,同比增长70.62%;出口创汇4.89亿美元,比上月增长46.02%,同比增长1.2倍。在汽车主要出口品种中,轿车、客车和载货车与上月比均呈现明显增长,其中客车增幅尤为显著。4月份轿车出口1.15万辆,比上月增长59.61%,同比增长78.26%;载货车出口1.88万辆,比上月增长60.79%,同比增长91.36%;客车出口0.65万辆,比上月增长1.7倍,同比增长4.9倍。4月份上述三类汽车品种共出口3.68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87.83%。

1-4月,汽车整车累计出口14.17万辆,同比增长62.50%;累计出口创汇16.01亿美元,同比增长84.48%。其中,轿车累计出口3.65万辆,同比增长57.03%;载货车累计出口5.95万辆,同比增长52.61%;客车累计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2.5倍。1-4月,上述三类汽车品种共出口11.38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80.31%。

四、行业效益分析(全文查看)

前4月,汽车类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整体质量提升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汽车行业的发展,二是整体上市。从子行业看,一季度整车行业收入增长86%,净利润增长117%;零部件行业收入增长41%,净利润增长48%。整车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来自上汽集团和海马汽车整体上市。如果不包含上海汽车和海马股份,则汽车整车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只有20%。上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一季度收入增长11倍,净利润增长420%;在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注入海马股份后,该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长256%,净利润增长364%。

五、后市分析:“节能减排”将对下半年市场带来影响(全文查看)

“节能减排”正在替代“产能过剩”成为影响下半年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的主要因素。对于汽车工业而言,节能减排包含两个层面的要求。一是在生产过程中节约能源和资源,减少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汽车工业向社会提高的汽车产品应当是符合“节能减排”要求。

“节能减排”政策直接影响能源约束和环保标准。随着燃油税开征,用车成本大幅提高,直接抑制汽车需求。从7月份开始,全国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直接影响汽车供给结构,产品成本提高。总之,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降低汽车销量增长速度。

下半年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将放缓。4月份汽车销量为80.87万辆,比三月份下降4.55%,同比增长19.78%。其中,乘用车销量为54.58万辆,比上月下降3.73%,同比增长15.98%;商用车销量为26.29万辆,比上月下降6.20%,同比增长28.54%。

在经历2006年快速增长后,汽车销量的基数已经比较高。在较高的基础上,2007年汽车销量增速继续保持在20%以上难度很大。预计2007年汽车销量将为850万辆,同比增长18%。

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我国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

《方案》指出,我国将抓紧制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产品目录及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实行节能环保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及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节能减排设备投资给予增值税进项税抵扣。完善对废旧物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对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在计征企业所得税时实行减计收入的政策。实施鼓励节能环保型车船、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税收优惠政策。抓紧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改进计征方式,提高税负水平。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研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税收政策。实行鼓励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设备进口的税收优惠政策。

为了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管理,国家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城市快速公交和轨道交通建设。控制高耗油、高污染机动车发展,严格执行乘用车、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建立汽车产品燃料消耗量申报和公示制度;严格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条件的地方要适当提高排放标准,继续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公布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推进替代能源汽车产业化。

《方案》提出严格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让市场推迟执行欧Ⅲ愿望落空。目前重卡销售火爆,也有提前购买欧Ⅱ货车的因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6年亏损3.98亿元 华晨汽车即将在纽交所退市
中美加强战略合作 中国汽车将贴牌闯进欧美市场
李京文:企业竞争力是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优势互补 上汽、南汽欲上演汽车业界最大并购案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繁荣下众多瓶颈尚存
雷声大雨点小 经贸专家:中国汽车入美尚需时日
汽车合资暗战再起 外资汽车巨头加紧夺取话语权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迅猛 俄罗斯成为重要出口国家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取代德国 成对美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出口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