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汽车产销分析

3月,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85.38万辆和84.72万辆,环比增长48.82%和52.2%,同比增长16.16%和17.03%。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219.28万辆和212.37万辆,同比增长22.57%和22.17%。

一季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哈飞、华晨和吉利,分别销售了39.71万辆、32.81万辆、26.20万辆、20.11万辆、17.26万辆、11.01万辆、10.31万辆、7.66万辆、6.90万辆和5.46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和北汽呈小幅下降,其他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华晨增幅仍然比较显著。一季度,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77.4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55%。

1、乘用车市场

3月,乘用车产销59.07万辆和56.70万辆,同比增长17.66%和16.12%。一季度乘用车累计产销157.83万辆和153.72万辆,同比增长23.73%和22.36%;商用车产销分别为61.45万辆和58.65万辆,同比增长19.69%和21.69%。

从销售率看,SUV和微客的销售质量高,无论是单月销售,还是一季度的销售,销售率都在100%以上;轿车和MPV市场存在隐患,销售率明显偏低,轿车92%、MPV更低仅87%,库存增加多。从不同车型累计销售同比看,乘用车销售同比落差很大。一季度,乘用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22.36%,其中轿车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7.78个百分点,MPV、SUV和微客增幅都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

分企业看,3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一汽大众、奇瑞、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广州本田、神龙、吉利、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分别销售3.98万辆、3.80万辆、3.77万辆、3.68万辆、2.06万辆、1.88万辆、1.87万辆、1.79万辆、1.76万辆和1.63万辆。3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6.2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4.04%。3月,几家轿车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哈飞、比亚迪、华晨和天津一汽销售均在万辆以上,奇瑞和比亚迪与上月比较,分别增长103.36%、189.61%。

一季度,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奇瑞、吉利、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神龙、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分别销售10.43万辆、10.28万辆、9.66万辆、8.96万辆、5.46万辆、5.42万辆、5.41万辆、5.22万辆、5.21万辆和5.01万辆。一季度,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轿车71.0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36%。

一季度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销售10万辆以上,一汽大众接近10万辆。它们的增长幅度与轿车总体增幅,基本同步,显示出它们稳健的市场走势。而自主品牌企业华晨中华汽车和一汽海南的超常发展十分喜人,一季度中华车销量同比增长516.53%、海马车销量同比增长225.90%。

2、商用车市场

3月,商用车产销26.31万辆和28.02万辆,同比增长12.93%和18.89%。一季度,商用车产销61.45万辆和58.65万辆,同比增长19.69%和21.69%。

二、市场价格分析 (全文查看)

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一季度国产汽车价格比去年末下降1.71%,降幅比去年同期加深近1个百分点,至3月份,各月平均降幅达0.57%。其中,商用车价格小幅波动,乘用车价格继续成为拉动一季度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乘用车价格持续走低。一季度乘用车价格逐月走低,1-3月份环比分别下降0.42%、0.51%和0.94%,呈现加速下行态势。至3月份累计比去年末下降1.87%,降幅比去年同期加深0.82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下降3.34%和3.00%,微型客车受需求上升拉动价格比去年末上涨6.71%。

商用车价格小幅波动。一季度商用车价格总体呈小幅下降走势,比去年末下降1.67%。其中,不同车型价格涨跌各异。商用客车价格以降为主,累计比去年末下降3.64%,轻型、大型商用客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下降3.16%和3.85%。商用货车受钢材涨价成本上升因素影响,价格出现小幅上升,累计比去年末上涨1.88%,轻型、重型商用货车价格分别上涨4.11%和3.02%,中型商用货车价格比去年末略降0.92%。

另外,今年以来进口汽车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除2月份价格小幅下降0.69%,其余月份价格均不同程度上升,至3月份累计比去年末上涨3.23%,月均上涨1.06%。其中,进口轿车、进口越野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上涨4.64%和1.36%。

3月,国产乘用车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小型车和中级车,跟05年和06年相比,今年的降价幅度明显大于往年,中级车始终是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车型。其次,高级车的价格变化也相对较大,07年3月的降价幅度高达0.7%,为近3年中降价幅度最高的一次,表明高级车的市场竞争在2007年开始真正激烈。微型车和豪华车的价格相对稳定。

另外,由国产乘用车价格指数(CAPI)走势对比图可见,07年的价格变化曲线跟06年比较相似,反弹有限,下降更速。由于07年3月的价格下降幅度较大,07年一季度国产乘用车的降价幅度大于2006年。

从原因来看,今年3月份车市的降价比往年增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厂家降价相对集中,另一个是新车上市过早引发价格战。二季度有上海车展、“五一”黄金周,预计汽车市场激烈的价格战将会持续,整体车价继续走低。

三、进出口分析 (全文查看)

一季度汽车贸易顺差达到26亿美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全国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33.61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53.62亿美元,出口总额79.99亿美元,顺差26.37亿美元。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战略成绩初现。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36.30%,这一速度是进口增幅的两倍。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整车出口增势迅猛,累计出口9.98万辆,同比增长59.32%;二是轿车出口快速增长,达到2.5万辆,同比增长48.90%,已占到整车出口总量的25.05%。

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各类汽车5.91万辆,其中轿车2.8万辆,越野车进口2.38万辆。目前进口车在我国市场所占份额还不到3%,主要是一些国内尚不能生产的高档车型和个性化车型。

四、行业效益分析 (全文查看)

数据显示,2007年一季度全国汽车制造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2月,汽车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32%,增速基本上维持在去年的较快增长水平,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0.43%。不过,从业内上市企业反映出来的盈利状况来看,前一季度尽管汽车行业总体效益仍较快增长,但与去年相比,呈现出了逐渐下滑的势头。

汇总统计分析显示,2006年一方面汽车上市公司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主营利润的增幅快于主营收入的增幅,主营利润率还有所提高,表明伴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整体经营形势不错。但进入2007年,第一季度虽然产销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是主营利润增幅却低于了主营收入增幅,主营利润率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表明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开始发生转折,趋于严峻。由于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因此相关企业的各项费用支出在持续增长,2006年同比增长23.58%,2007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61.20%,其中整车业的增幅更是高达71.16%。从趋势看,2007年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将有30%以上的增加。

再从生产经营情况看,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因此相关企业“赊销行为”更趋频繁,体现为各项应收款项在持续提高,占主营收入的比重2006年为18.31%,2007年第一季度高达51.83%,其中零部件行业的比例更是高达91.44%。同时企业的各项应付款项也在增加,2006年各项应付款项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35.32%,到了2007年第一季度猛然提高到了98.7%,“下游拖欠上游”的现象极为普遍,各企业都尽可能地通过占用他人资金以缓解自身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此外,存货也在持续增加,虽然增幅基本稳定在40%左右,但是其占主营收入的比重2006年为18.3%,2007年第一季度迅速提高到47.96%。(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汽车信贷步履艰难 银行业欲重拾“烫手山芋”?
中国取代德国 成对美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出口国
国家将实施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
下月多项汽车消费新政实施 交强险重新接受评估
欧盟REACH环保法规生效 中国汽车出口成本增加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利润增近70%
北京机动车突破300万辆 北京市民幸福的汽车时代
中印自主品牌汽车已正式开始展开全球市场较量?
荷兰将为中国汽车建筑业到荷兴办项目提供软贷款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 汽车行业信息能否"破冰"公开
美国汽车业为何沦陷? "大企业病"遭遇成本短板
中国汽车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