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6年亏损3.98亿元 华晨汽车即将在纽交所退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早在1992年就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华晨汽车日前在香港宣布,由于买卖萎缩,有意撤销公司在交易所内的美国存托股票。这一决定意味着,华晨汽车这一开创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先河的老牌汽车股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但是华晨汽车强调香港上市地位不受影响。

董事会一致同意退场

在香港以普通股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晨汽车,1114.hk)透过在港机构宣布,根据7月5日全体一致通过的书面决议,董事会决定撤销华晨汽车(NYSE:CBA)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一份该股相当于100股面值0.01美元的普通股。华晨汽车指出,决定已经向纽约证券交易所提交,但并未能透露具体退市日期。

在谈到撤销原因时,华晨汽车坦承是由于交易不景。华晨汽车表示,考虑到华晨的美国存托股票交易量在减少,然而适应美国报告与注册制度的行政开支却在增加。

华晨汽车指出,公司的董事会“重新考虑”继续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好处何在,并且已经作出终止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决定。

华晨汽车强调,当取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之后,公司计划维持其美国预托证券受托人,即纽约银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ADR)项目。

华晨汽车表示,在纽约退市不会影响公司普通股继续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交易的上市地位。

退市消息并不让人意外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泰达荷银的陈桥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华晨汽车从纽约交易所退市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

“近年,华晨在纽约交易所基本就没有怎么融到资,反而在香港联交所还能实现部分融资的目的。”陈桥宁表示,华晨汽车在美国一直不为投资者所注意,企业还需要一大笔包括审计在内的开销,再加上华晨还面临来自销售目标的压力,他指华晨汽车继续留在纽约交易所确实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陈桥宁补充,由于在香港所面对的投资者与美国不同,他相信不会影响华晨在香港的上市交易。

记者从纽约交易所的网站上获悉,华晨汽车6日以27.76美元收盘,升幅超过11%。纵观近3个月来的平均成交量为6.3万股,而在2006年多数时候更不到3万股。

回顾华晨汽车到纽约上市历程充满传奇色彩。1992年,在原华晨中国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仰融的主持下华晨汽车先是在百慕大注册,其后在10月9日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在该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并开创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注册公司绕道上市的先例。

去年华晨汽车亏3.98亿

上市后,华晨汽车在纽约融资8000万美元。其后在2002年3月传出财政部下文将华晨资产划归辽宁省,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批捕。

目前,华晨汽车与宝马合资生产华晨宝马轿车。去年华晨汽车亏损为3.98亿元人民币,直至今年业绩才得以好转。

今年上半年,华晨实现整车销售14万辆以上,同比增长58%。华晨方面希望全年将实现整车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43%,实现扭亏为盈。(刘俊)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