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信息中心称经济过热趋势明显 建议再次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之前,国家信息中心昨天提前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进行了透析。这份最新经济展望认为,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有可能达到10.9%的新高,处于上升期的中国经济依然看不出放缓的趋势。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更加明显”,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的建议也被附带提出。最近一周市场针对加息的预期刚刚趋于缓和,因为有观点认为如果取消利息税,其效果等于“加息两次”。

顺差过大诱发经济过热

尽管面对国际收支失衡、流动性偏多问题,财政部已经出台调整出口退税、拟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等“大手笔”财政政策。不过,由于上半年外贸顺差涨幅过于剧烈,贸易顺差过大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核心诱导因素。

外贸顺差过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之一就是“流动性泛滥”。报告显示,在M1(狭义货币量)增速加快的同时,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激增3115亿元,银行信贷偏快的状况没有扭转。“外贸顺差过大引起基础货币过多,使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更加严峻”,这不仅使货币政策陷入被动局面,而且导致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实体经济的“温度”再次升高。

报告预测,今年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26.1%,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在产能过剩矛盾实际已经相当严重但暂时得到掩盖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高增长将使未来社会总供求矛盾更加深化”。

由于外贸顺差急剧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进一步加剧,引发一系列矛盾在实体经济中发散。报告认为,“与一季度相比,经济运行中偏快转向过热的特征更加明显”。

加息和取消利息税被同时提及

在作出经济过热风险加大的基本“诊断”下,下半年的调控基调自然是“紧缩”。

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稳健偏紧的政策取向,总量政策要从利率、汇率、出口退税率、劳动力成本、土地资源、环境成本等多方面调整要素价格水平,着力控制贸易顺差扩大和投资增速反弹。

再次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的建议在报告中屡屡被提及。报告认为,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上涨3.3%,这意味着将超越央行制定的3%加息“警戒线”。

报告建议,“考虑到下半年消费价格上涨的幅度有可能加大,实际利率偏低的状况可能进一步加大,应该加大利率调控幅度,尽快改变银行存款实际负收益状态,提高投资的资金成本”。同时,报告认为“可考虑暂停征收利息税,这样既可为进一步提高利率腾出空间,又可增加居民收入,改善银行存款收益水平”。(晨报记者 邢飞)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粮价上涨不会导致通胀加剧

晨报讯 (记者 邢飞) “食品价格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价格总体水平的提高,并增加低收入居民的家庭负担,但影响相对有限,且不具有连续性,更不会导致严重通货膨胀。”

国家统计局下属国际中心发表最新署名文章认为,近期食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中国的通胀压力上升。

今年前5个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2.9%,并在近3个月连续突破或达到央行3%的加息“警戒线”。报告认为,食品价格上涨是造成目前CPI高企的主因,“2.9%的CPI增幅中,约有2.2个百分点是由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拉动的”。

报告认为,目前不会有严重的通胀发生。“只有粮食价格剧烈波动,涨幅超过20%才会对通胀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而目前我国粮食价格涨幅基本在10%以内。此外,我国粮食库存仍在安全线以上,不会造成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出现”。

尽管报告对未来通胀水平保持乐观,但短期内物价仍难以看出缓解迹象。最新的统计显示,北京、广州的猪肉批发价格再创新高。“从目前的情况看,6月份CPI超过3.4%的可能性比较大。”中信证券( 50.86,-1.39,-2.66%)研究部宏观分析师陈济军预计,受肉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半年CPI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预计今年三季度CPI涨幅将会出现新的高位,直到四季度才会有所回落”。

本月2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CPI将作为重要数据予以公布。陈济军表示,一旦6月份CPI达到或超过3.4%,减征或取消利息税政策将提前出台。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胡祖六:央行再加息可能性犹存 2008年后股市看好
利息税减半征收可能性较大 等于变相加息0.306%
周小川:不排除进一步加息 正密切留意股市运行
银行家企业家预期下季度加息 经济运行偏热明显
5月份固定投资增速加大 料最快7月份再度加息
中国股市 人民币升值 加息面面观
市场人士:加息预期已被基本消化
CPI达3.4%冲击央行操盘空间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