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CPI达3.4%冲击央行操盘空间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预定于6月12日公布5月份的CPI(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等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据本报综合各方信息的预测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的幅度极大可能在3.4%左右,达到2年以来的最高值。

5月份的CPI数据将对央行近期的利率政策产生重要影响。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在6月5日表示:“是否加息要在国家统计局本月10日后公布5月份CPI统计数据之后才能决定。”

市场认为,如果官方公布的CPI数据超过3%,央行将再次加息进行调控。

为此,5月份的CPI数据成为本周以来资本市场瞩目的焦点。但有市场人士预计,如果最终公布数据为3.4%,市场并不会有过激反映。

CPI冲力

按照国家统计局例行的信息发布日程,5月份的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将在6月12日上午10点公布。此前,包括巴黎百富勤、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都预计,5月份的CPI同比涨幅都在3.2%以上。路透调查多位经济学家则预测,5月份CPI中值同比增幅在3.4%。

上述预测都意味着,5月份CPI将可能在4月份超过3%的基础上,再次超越央行全年3%的底线。

而6月份的数字将可能会更高。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将达到4%以上。

拉动CPI快速上涨的主要拉力是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6月8日公布,5月份猪肉价格比4月份上升约10%。目前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为33%,其中20%为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和蔬菜,因此有理由相信5月份肉类价格同比超过4月份。

此外,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高路易日前指出,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 “不具备缓冲生产不足的能力”,粮食价格“短期内可能因为干旱、库存原因急剧上升”。

生产资料价格已经逐步传导到下游消费产品。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PPI(工业制成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6%。

“比如冰箱、空调涨价就是例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秀芝说,“未来整个月CPI从上游传下来已经没有多大阻碍,这与过去几年不同。”

除了CPI的快速上涨,5月份的贸易顺差也达到224.1亿美元。至此,前5个月的贸易顺差额为85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这意味着央行通过外汇占款形式而被动发行的基础货币较上月还将有所增加,对控制流动性将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

因此,证券界普遍认为,从物价上涨和防止经济过热两方面因素考量,央行近期加息已是箭在弦上。“如果5月份的CPI是3.4%,已经产生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加上现在存款实际利率仍然为负,央行就有充分理由加息,将实际存款利率变为0或正值。”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新法认为。

加息方案

据记者此前掌握的消息,早在4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属国家信息中心的经济预测部就曾向决策层提出,鉴于宏观经济存在转向过热的风险,建议可以在“五一”长假后连续2次分别加27个基点利率,或者一次性加息54个基点。他们认为,加息应达到一定力度,否则作用将不大。

其后,央行果然在5月19日起1年期贷款利率上调18个基点,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

这次加息的力度比国家信息中心方面建议的要小,而且效果亦不明显。5月份物价持续上涨,外贸顺差更大,股价也上冲至4300点的历史最高点,每日股市开户数也在30万个以上。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在5月份也继续快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采纳“连续两次分别加27个基点利率”的建议而在6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无疑在增大。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存贷款利率还将上调2次,每次调整幅度为27个基点。而巴黎百富勤分析师秦红雨则认为,也不排除一次加息54个基点的可能。

“央行对市场的调控越来越具有艺术性,能在政策出台之前引导市场的预期。”张新法认为。

市场已经消化加息预期

6月11日,市场正处在“5·30”暴跌后的恢复之中,走出反弹行情,上证指数收于3995.68点,上涨82.54点,盘中最高摸至4000点。如果近期加息,市场能否承受,会不会再次引发剧烈的波动?

“很多海外投行预计5月份的CPI在4%左右,如果最终公布的数据是3.4%左右,那还在市场的预期之下,而且这几天市场对央行的加息的预期已经有所消化,上周五尾盘的跳水与近几个交易日银行股的弱势,表明市场已经对加息有所预期。所以CPI数据公布后应该不会对市场有比较大的冲击。”张新法认为。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供给需求的角度来说,银行储蓄搬家的情况还在持续,相对于有限的市场供给,17万亿的居民储蓄余额仍然是个可靠的大后方。

央行上海总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122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创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中外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82亿元,比上月少增170.5亿元,同比少增206.3亿元,而外汇贷款同比多增1.02亿美元。

对此,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证券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将会在4000点左右震荡吧,如果政策面没有大的利空,市场的信心还会在恢复的过程中。”申银万国宏观策略部总监李蓉判断。

上个月,沪深股市不受5月19日加息的影响,仍然持续大涨,上证指数甚至一路达到4300点才开始回调。

“短期内市场参与者面临着投资目标的选择。大量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在本轮下跌过程中遭遇数个跌停,但是在大盘反弹过程中却并未有效反弹,仍有637家个股与5月29日收盘价相比跌幅大于20%,资金从题材股以及绩差股中撤出转向绩优股的趋势较为明显。这一调整过程目前仍未结束,预计本周A股市场仍将以振荡调整为主。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变化情况将在调整后成为新的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师陈大庆分析说。(记者 肖明 刘翼)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经济沸点】一块猪肉会引发加息吗
周小川称是否加息要看五月CPI
加息对购房人影响不小 开发商称直接融资成关键
专家认为:央行再加息并非针对股市
加息再触理财“神经” 基民股民心态渐显犹豫
一季度寿险业务收入增18% 加息预期考验持续能力
央行2个月内2次加息 房贷利率浮转定需求急升
新一轮加息尘埃落定 房企盈利能力再度削弱
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