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利息税减半征收可能性较大 等于变相加息0.30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可对利息税停征或者减征。一些市场人士预期,利息税减半征收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减半征收相当于的加息幅度刚好相当于此前一次的加息水平。

惟一悬念是停或减

分析人士认为,具体效果上,如果将利息税率降为10%,意味着加息0.306%,与此前央行每次提升利率的0.27%相差无几。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6%,税后利率为2.448% ,因此,如果利息税率降低为零,那么实际利率将提高0.612%,其效果相当于两次27个基本点以上的加息。

“停收或减收利息税具体实施需要大约1个月。”申银万国分析师蒋健蓉预测说。而据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获得授权后,何时实施、调整,将由政府负责部门“根据市场时机具体制定出台。”

利息税是对储蓄存款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自1999年开征,截至2006年底,利息税共征收2146.4亿元。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利息税开征8年来,在鼓励消费和投资、合理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自去年以来,取消利息税的呼声渐高。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尽管今年3月17日和5月18日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3.06%,但征收20%的利息税后,利率就降为2.45%,而5月份的CPI上涨了3.4%,结果负利率为0.95%。这使得居民存款无法保值。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后,利息税去向已经明确,惟一的悬念是停征还是减征。

等于“变相加息”

但是,在股市持续飙升之时,今年以来,除资金分流趋势明显。5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央行的调查显示,股票和基金已经超过储蓄成为城镇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首选。

据分析,此前频繁加息的央行一度左右为难:如果加息力度过大,势必影响经济增长;如果加息力度过小,又难以抑制物价上涨势头。而且,随着利率不断提高,央行继续上调利息空间也在不断缩小。利息税不管是停征,还是减征,都是变相加息,而且加息力度大于以往。这种变相加息,既不会侵蚀企业利润,更不会影响经济增长。有加息之实,却无加息之累,央行可谓熊掌鱼翅兼得。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说,对于银行而言,停征或者减征都是利好消息。对存款者而言这实际等于增加了利息收入,但银行也没有增加支出,利于银行储蓄增加。上周,取消利息税的消息已经在影响银行股的短期内走势。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可停减征利息税
人大常委会拟授权国务院根据需要停减征利息税
人大提草案为停减征利息税提供法律依据
再审利息税是税收民主的示范
经济观察:利息税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利息税很可能由20%下调为10% 股市资金最敏感
取消利息税是多赢之举 分步调整的理由自相矛盾
利息税调整未必会改变储蓄流向 对股市影响有限
金人庆:国家财政有能力承受停征或者减征利息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