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首页>>可持续发展
我国2020排放减45% 怎样省"碳"又省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等人新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如果在2020年时达到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5%的目标,今后10年每年需为此新增300亿美元投资,相当于每户中国家庭每年负担64美元(约合437元人民币)。

该项研究计算了中国2020年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比2005年下降33%、40%、45%、50%时可能发生的情形。结果显示,当减排目标提升到40%以上,减排成本开始飞速上扬——这是一个成本“急剧上升的临界区”。

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也对中国为不同减排目标可能付出的代价进行了估算。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存在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中国面临的减排成本巨大。

“刚公布的这个减排目标,我个人是觉得有些偏高的。”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家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现在中国对国际社会已作出承诺,我们必须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怎样省“碳”又省钱?我们不妨算笔账:

淘米后浸泡10分钟再煮饭——这样可大大缩短饭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这么做,每年可省电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出门提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可节电约5度的保守估计,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用布袋取代塑料袋——少生产1个塑料袋可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如果全国减少10%塑料袋使用量,每年可节能约1.2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编著的《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选取了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36项日常行为,计算了每项行为的节能减排潜力。结果显示,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少碳排放约2亿吨。

邹骥介绍,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接近美国的1/4,但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吨。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方驳斥气候变化中美共治提法 自主减排不容谈判
解振华:若美国2020年减排四成 中国愿奉陪
欧盟减排目标不厚道 发展中国家要气候协议双轨制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四大发展中国家拒接受气候大会减排草案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全民低碳≠国家减排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欧盟:中国减排承诺对哥本哈根峰会起"表率作用"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