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首页>>可持续发展
欧盟:中国减排承诺对哥本哈根峰会起"表率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说,中国制定减排40%-45%的短期目标,表明搁置已久的气候谈判下月在丹麦可能会有所突破。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是"中国为这次谈判带来的表率作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博尔对美国和中国最新的政策提案都表示欢迎。德博尔说:"美国对具体的中期减排目标的承诺以及中国对提高能源效率具体行动的承诺,扫清了达成全面协议的两个重要障碍。"

另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距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还有10天,中国宣布到2020年将把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这是它首次给自己的碳排放确立数字目标。人们认为,这是中国在哥本哈根峰会召开前率先"出价",但引发的反应各不相同。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消息"非常鼓舞士气"。

国际非政府机构"气候组织"中华区负责人吴昌华说:"这是重大而不同寻常的承诺。这向国际社会充分显示,中国将担当领导角色。"

其他保护气候人士的反应则没那么热烈。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变化分析师杨爱伦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中国可以做更多。"

中国的发达国家谈判伙伴大概要对这个目标感到失望。美国气候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据说私下已经敦促北京在2020年前至少把单位GDP碳排放削减50%。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以过去10-15年的速度增长,已经宣布的目标不大可能实现足够的减排,以避免危险而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

在今后15年把碳排放减少40%-45%是一个有弹性的目标,从数字角度看,它事实上还不如中国过去的成绩。根据官方数字,从1990年到2005年,北京单位GDP的能耗减少了47%。(编辑:陶志彭)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聚焦哥本哈根峰会 气候谈判:中国强硬有理(图)
中方在尽最大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解振华:中国将以最大诚意推动哥本哈根会议成功
2025年哥本哈根欲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