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产业振兴规划效果显现 钢铁业基本扭转需求下降势头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环保动态
马尔代夫沉没进百年倒计时 8成国土海拔低于1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浪拍打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海墙”。

从高空望去,马尔代夫不愧为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1190个苍翠群岛镶嵌在蔚蓝海面上,如同珍珠一样光彩夺目,难怪这里被称为“人间天堂”。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马尔代夫的美景全部位于低海拔,全国平均高度仅高出海面1.5米,八成的国土不高于1米。如果联合国对全球暖化下海面上升速度计算准确的话,最快一个世纪这些岛屿将被海水逐一吞噬。

马尔代夫人并非全球暖化的幕后推手,可却是地球村上最早一批承受恶果的“村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每个马尔代夫人谈起气候变化时肾上腺素都会上升,这个话题孕育了无尽的冲突;在说到12月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峰会时,他们又大多表示乐观,尤其对中国的角色寄予了无限的希望。

哥本哈根峰会也许是拯救这个“天堂”的最后一次机会。

文、图/本报特派马尔代夫记者刘俊

它们变成了1米多高的浪潮,有些地方还高达4米,完全倒灌进马累的大街小巷里,所有人都在狂奔,都在哭喊,都在祈祷,就像世界末日来到一样!

要知道马尔代夫历史上一直没有什么海啸,甚至也没有热带风暴,但是这次天灾伤亡惨重。马尔代夫人第一次集体感受到海面上升对生命的威胁。

——马尔代夫人Ikvam回忆2004年底南亚海啸

“看看海边大树裸露的树根吧,它们迟早都得枯死。”站立在Villigili岛雪白的海滩上,27岁的马尔代夫人Ikvam没有半点欣赏风景的心思。他点了根烟,对地貌遭遇海水侵蚀心痛不已。曾被派驻到新德里的Ikvam曾经是外交部官员,由于忧虑家乡环境恶化,他到了这个岛上当环保志愿者。Ikvam说,洁白细软的海滩正逐步被上升的海面所淹没,这个情景和北极冰川消融一样惊心动魄。

椰林树影是该国的一大标志,可是海水洗刷下土壤不断流失,正让马尔代夫的植被成为海面上升的第一批殉难者。Ikvam对本报记者说:“我已经见过无数的椰子树倒掉,请你看看我身后的这棵椰子树,它以前长得笔直,可是由于海水侵蚀根基不稳,现在已经成了30度倾斜。”

记者看到,海水再漫进5米将吞噬眼前这片海滩,一个潮头袭来,洁白的沙子又被冲刷掉了一片。海滩另一边是一排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度假屋,但是已经被弃用,离岸约10米处满眼是断壁残垣,显然这里已经不大适合旅游。

“我的父亲已经成为‘气候难民’”

Villigili岛和首都马累只有7分钟航距,它的处境让马累人焦虑,它的海拔不足1米,正成为海水侵蚀的典型,马累人一提起这个岛就会脱口而出:“它正在变得‘越来越矮’了!”

“我的父亲已经成为‘气候难民’。他原来住的岛叫做Hathifushi,在马尔代夫的最北端,但是在2007年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淹没,80多人全部要转移到另一个更高的海岛Hanimaadhoo,我很担心以后更多的同胞会这样。”Ikvam说。在马尔代夫的30万人口中,10多万人聚居在马累,其余则分散居住在194个岛屿中,据本报得到的一份政府最新统计,其中164个遭到大海严重侵蚀。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1961年以来全球海面平均每年上升1.8毫米,由于热膨胀、冰川、冰帽和极地冰盖的融化1993年以来加速到3.1毫米,如此一来最快100年内海面上升将淹没整个马尔代夫。

“Villigili岛以前的海滩要广阔得多,有20多米可以给我们散步!”Ikvam猫在地上在海滩上画了一个岛的模样,他说马尔代夫是建立在珊瑚礁上的国家,岛屿是这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如果保护不当,旅游胜地的美誉将不复存在。

“由于海面高度是不停变化的,马尔代夫的海岛从来都是时隐时现的,自古这都被看作很自然的过程。但是现在不同,由于气候变化,即将要被淹没的岛已经成批的出现,这实在太可怕了。”

居民自发收集石头巩固海岸

为了保护海滩和树木,记者发现当地人出尽了法宝。例如海滩上凌乱地摆放了一堆怪石,都是居民从各地收集回来的,可是只有半米高,海浪一翻就能轻易越过;在裸露的树根旁,也堆放了很多已经发黑的碎石子,一打听原来也是居民希望用来巩固树根的。

“这样的小打小闹根本抵御不了大浪。”Ikvam不禁向记者回忆起2004年底南亚海啸的恐怖情景。“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12月26日,早上9时刚过,海面上出现了一些小波浪,浪花激烈地拍打着海岸。渐渐的,它们变成了1米多高的浪潮,有些地方还高达4米,完全倒灌进马累的大街小巷里了,所有人都在狂奔,都在哭喊,都在祈祷,就像世界末日来到一样!”

“要知道马尔代夫历史上一直没有什么海啸,甚至也没有热带风暴,但是这次天灾伤亡惨重。我记得海啸那天马累的街道几乎全部被水淹了,学校、商店全部停课和关闭,马尔代夫人第一次集体感受到海面上升对生命的威胁。”Ikvam有些后怕地说。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太空俯瞰地球岛屿:马尔代夫群岛犹如宝石
马尔代夫选迁国目的地 天堂岛国或成"泡影"(图)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或惨遭淹没 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使马尔代夫消失[组图]
旅游线价格跌至最低 三亚五天游1099 马尔代夫游4300
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面临被海水淹没危险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