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首页>>可持续发展
亚洲第一座海上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风车”把东海的风能转化成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入本市电网;截至今天(8日)上午读者阅读这则消息时,绿色能源点亮申城已超过四夜三天。记者昨晚获悉,我国首座、也是亚洲首座海上风力发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首批3台机组从9月4日21时15分起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稳稳走出了第一步。

作为东海大桥风电场总共34台3兆瓦机组的一部分,这三座“大风车”为整个风电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其余31台风机将于明年上半年设成。

东海大桥风电场位于连接上海和洋山港区的东海大桥东侧1至4公里、距离浦东新区岸线以南8至13公里的海域,总装机容量102兆瓦,总投资23.65亿元,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

经过科学测量和论证,这片海域平均水深10米,海面以上90米高度的年平均风速每秒8.4米(相当于3级风),设计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为2624小时,年上网电量2.67亿度。

海上风力发电在国外已有10多年发展历史,在我国则刚刚起步。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十分丰富,而东部沿海地区又是“用电大户”,就近利用海风发电能避免长距离输电造成的电能损耗。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风电资源利用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风电场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示范”不仅体现在选址勘察、总体设计、设备制造上,而且包括运营调试和后期维护过程。整个风电场34台机组全部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目前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3兆瓦离岸型风电机组;在建设中,工程技术人员克服重重难关,实现了两个“首创”:

———在“大风车”基础部分,采用了世界首创的风机高桩承台基础设计。

直至目前,国外海上风电场采用的是单桩和三角架基础设计,而我们的设计和施工人员则先打下8根钢管桩,再在钢管桩的顶部浇注一个混凝土承台,满足了高耸风机承载、抗拔、水平移位的需要。

———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海上风机整体吊装方法。国外通常用带液压支腿的移动平台进行风机分体安装,然而东海近海海域淤泥较深,不适合移动平台作业。建设者借助自主研发的具有海上精确定位和缓冲软着陆功能的吊架系统,成功解决了恶劣自然条件下整体吊装的各种技术难题。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外国图纸将拖垮中国风电企业
风电产业陷入"过剩" 大批企业被外国图纸拖垮
江苏南通沿海将建5风电项目 打造亚洲最大风电场
国内首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将面临两大瓶颈
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提高约10倍
甘肃1200亿打造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我国风电开发率仅有1% 风电发展呼唤体制改革
风电上网定价酝酿变革:招标价改为项目核定价
甘肃将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预下半年入港引资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