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天津:2.22亿元资金投入节能减排 钢铁瞄准负能炼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天津单位GDP能耗同期下降3.98%,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99%,单位GDP电耗同期下降1.61%。

对此,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7月24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天津是全国第二,比较靠前,要在今后工作的各方面予以加强。”

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

据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天津市发改委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节约用地作为市场准入的强制性条件,达不到最低能效和排放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律不得建设。

“行业不同标准不同。具体而言就是超过行业(消耗)平均水平以上的,要严格考虑准入。”李亚力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从天津发改委获悉,天津今后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风力发电、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的新兴产业,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艺装备。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今威之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天津在滨海新区保税区安置了空客A320生产基地以及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天津钢铁瞄准负能炼钢

据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要加大对节能减排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在电力、钢铁等重点领域研发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

“天津钢铁东移工程”是天津市老工业改造工程的重中之重,共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建成6万多台套大型设备,平均设备重量在2吨以上。

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卞津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天津钢铁马上就要实现负能炼钢,即每吨节约能源要比消耗能源多。”

据悉,公司万元产值能耗跟2006年比,1到5月份下降了14.5%,GDP能耗与2006年比下降了11.5%,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6.6%,吨钢水耗比2006年下降了14%。“现在吨钢耗水量是在2.77吨,而全国平均为6吨。”卞津舟说。

卞津舟表示,马上还要投资3000万元再上一套水处理系统,达到“污水的零排放”。

2.22亿元投入节能减排

据悉,天津市将推进节约和替代石油、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余热利用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推广普及一批节能降耗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并安排28项烟气脱硫工程,其中工业燃煤锅炉高效脱硫除尘技术改造26项。

目前,天津市财税部门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22亿元。其中环保专项资金1.42亿元;节能专项资金0.3亿元;电力需求管理资金0.3亿元;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0.2亿元。

据悉,天津市计划到“十一五”末,全市万元GDP能耗降低20%,确保实现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14.6万吨削减到2010年的13.2万吨。(冯迪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资源性产品财税政策还将调整 运用税收等工具促节能减排
中国积极推介12项"节能减排"发明项目 节能环保落实到奥运工程
中国官方高调推介12项“节能减排”发明项目
银监会“双管齐下”全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
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意见(全文)
解振华称国家将以经济手段推动节能减排
八部委16省摸底节能减排 差别电价新政很快出台
商务部将北京等10个城市作为流通业节能减排试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