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监会“双管齐下”全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临依然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中国银监会13日表示,要强化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的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严把“两高”信贷闸门,支持“绿色”信贷,力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压缩“两高”行业贷款

尽管前5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增速有所减缓,但是“两高”行业的生产增长仍然较快,节能减排任务仍很艰巨。

对此,银监会提出,要调整和压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控制“两高”行业的过快增长。

除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和企业不予贷款之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要加强对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焦炭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研究,对发展改革委已列入落后生产能力名单的企业或项目贷款及时收回。对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或项目贷款未能调整或压缩的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降低贷款评级。

银监会表示,将把节能减排信贷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准入、高管人员任职、业务发展等挂钩,鼓励“两高”行业贷款比例大、贷款余额不断增加的金融机构进行现场专项检查,督促被检查机构整改。

支持“绿色”信贷

在压缩“两高”行业信贷的同时,银监会要求其监管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重点污染防治工程贷款,加强“绿色”信贷。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其分支机构指导金融机构对贷款实行差别定价,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

根据银监会的部署,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的领域包括:国家确定的十大节能重点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循环经济试点、水资源节约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垃圾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及推广、节能技术服务体系、环保产业等重点项目。

严把“两高”信贷关是“双赢”

严把“两高”行业信贷闸门不仅有助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还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的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我国企业间接融资比例高,企业投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从信贷入手加强政策调控,将有效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投资,对国家的节能减排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他同时表示,控制“两高”行业的贷款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的业务转型,与银行的商业利益相吻合。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通常都存在过度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银行若将大量贷款投向这些行业,容易产生不良贷款,从而面临较大风险。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去年单位GDP能耗仅降低1.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严把信贷、土地两个闸门成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殷剑峰认为,信贷管理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配套措施,要实现“十一五”时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尚需多个部委的协调配合,发挥政策合力。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