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首页>>经济数据
2009年财政总支出或超7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增支出重点保证民生和4万亿经济刺激计

熊剑锋

2009年,各级政府的财政总支出可能超过7万亿元,超出2008年支出规模1万亿元左右。

超过7万亿元的总支出来自今年财政收入和财政赤字两个部分,根据财政部日前的估算,2009年财政收入预计为65720亿元,此外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部考虑安排6500亿元的财政赤字,该赤字规模需要获得两会的审批通过。

重点保证“4万亿”和“民生”

虽然今年的财政总支出超过7万亿元,但是在原有支出相对刚性的情况下,财政部和各级财政能够有所发挥空间的还是在约1万亿元的增量上。

2008年全国财政支出60786亿元,加上此后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600亿元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当年总支出约在6.14万亿元左右。与之相比,2009年的财政总支出将增加约1万亿元。

业内预计,增加的1万亿元财政支出将重点用于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和“三农”、环保、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

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中央将承担1.18万亿元的投入,这部分资金将直接来源于财政资金,平均下来,每年财政资金投入约5400亿元。

而地方财政也承担着资金配套的任务,其资金来源从目前来看将有一部分来源于中央转贷给地方的国债资金,有报道称这部分转贷国债资金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但记者未能就此获得相关部门的证实。用于经济刺激的财政资金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民生方面,尽管2008年财政支出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已经有了相当幅度的增长,而考虑到社会稳定和投入欠账的原因,2009年的民生支出增加的趋势仍将持续。

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08年预计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5955亿元,增长37.9%,财政部表示2009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三农”投入。

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将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加大“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

赤字规模仍属温和范围

由于普遍预测世界经济短期内还不能完全走出此轮危机的阴影,而由于财政收入减少和刺激经济扩大财政支出,在一段时间内中国将持续实施财政赤字政策,但是专家认为中国的财政赤字仍然属于温和范围。

“当前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赤字是必然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赤字属于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积极财政政策减税和扩大支出两个特点决定了必然会出现赤字。

安体富认为,最近以来中国的赤字水平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为了尽快刺激经济克服经济危机可以适当采取加大赤字的措施,“即使突破3%的警戒线也没关系”。

赤字规模通常以占GDP比重作为衡量标准,3%被认为是一个安全的警戒线。而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的中国财政赤字规模仍属于温和范围,一般认为财政赤字占GDP达到5%以上才属于失控范围。

根据统计局前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07年GDP的最终核实数据为257306亿元,外界预计2008年GDP的增速为9%,2008年GDP将超过28万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推算,如果2009年最终实现经济增速“保八”的目标,那么赤字占GDP的比重为2.1%。低于此前2002年的3%的赤字规模。

出台新减税政策

效果不一定好

对于外界呼声较多的减税建议,业内人士却认为,继续出台新的减税政策效果不一定好。

在此前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有地方财政官员建议,可以适当考虑继续减税,与其扩大投资导致最后产能过剩,不如减税还税于民,刺激消费和企业投资。

但是一位宏观调控部门的官员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部门也考虑过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但是考虑到减税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不一定好,因此主要采取了投资拉动的刺激措施。

安体富表示,目前直接减税并不一定能够刺激消费,主要是收入差距较大,导致整个社会消费倾向较低;而投资见效较快,且投资额中一般有40%将直接转化为工资带动消费。

刘桓也认为,不反对继续出台新的减税措施,但是出台新的减税措施拉动经济的效果不一定好,因为财政支出形成主动购买,直接形成需求;而减税则是被动购买,居民可能选择储蓄而不是消费。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发展将经受六大考验 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发改委专家称投资新政可贡献GDP2.8个百分点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开征后油价不会立即与国际接轨
中央财政18亿注入担保机构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央财政斥资18亿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兜底”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德国取消明年给中国的财政援助款 称中国不缺钱
甘肃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一册明 资金一折统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