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交通
铁道部:车站要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杜绝以票谋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5日电中国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强调,要加强售票管理,要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各局要通过互联网站、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旅客列车开行情况和能力安排情况;车站要主动引导旅客购票,在售票大厅明显位置向旅客公布票额预售期、车票剩余情况、热门车次限购张数等。

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15日凌晨一时,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刘志军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对铁路春运工作的重要批示,对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改进服务,全面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部署。

刘志军说,今年的春运,客流来得早、上得猛,学生、务工、探亲、商务流高度叠加。自1月11日进入春运,全国铁路每天发送的旅客都超过去年节前高峰日的436.5万人。11日至14日4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815万人,日均453.8万人,同比增加35.5万人,增长8.5%。从这4天的情况看,全路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工作进展是顺利的,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新增运输能力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二是运输安全保持基本稳定。三是春运秩序良好。四是服务工作有新的改善。刘志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旅客对“买票难”的反映比较集中、一些站车秩序不好、部分列车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刘志军说,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春运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把春运工作作为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铁路改革发展环境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思想上不可有丝毫的懈怠。节前客运高峰即将来临,各单位要深入研究、迅速制定、坚决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一,加强售票管理。要加大窗口售票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主渠道作用。要方便旅客购票,做好面向学生、农民工等重点旅客的售票工作,组织人员到学校、农民工集中地售票,提高售票效率。要严格规范售票行为,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在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违反规定的,坚决调离岗位。

要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各局要通过互联网站、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旅客列车开行情况和能力安排情况;车站要主动引导旅客购票,在售票大厅明显位置向旅客公布票额预售期、车票剩余情况、热门车次限购张数等。春运期间上岗人员,必须佩戴标明姓名、单位、职务、照片的胸卡上岗,主动接受旅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要规范用票行为,杜绝以票谋私。

第二,做好能力安排。全路要继续实施以客为主、南客北货、适度屯车、停短保长等春运战略,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最大限度地扩充春运能力。要继续采取车辆零备用、停开管内车、车底套用和卧铺代座及杂型车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挖掘车辆潜力。要进一步优化临客开行方案,提高临客的开行效率和输送能力。要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支援力度。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加大停短开长、车辆套跑的力度,最大限度地保证直通客流的需要。

第三,严厉打击票贩子。要形成强大的打击声势,净化售票环境。加强对售票窗口的控制,防止票贩子反复排队套购车票。加强对互联网倒票信息的监控,要组织专人对网络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票贩子倒票信息。加强对售票场所的治安管理,维护良好的售票秩序,防止过度拥挤,防范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第四,加强春运宣传工作。要在加强内部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搞好舆论宣传工作,打好宣传舆论工作的主动仗。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广大旅客关心的售票、服务、环境等问题,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最大程度地消除广大旅客的疑虑和误解。要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铁路,了解铁路春运。

刘志军要求,各铁路局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众的原则,迅速制定便民、利民措施,公布于众,逐条落实,给旅客创造方便条件。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批示春运"买票难" 要求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铁道部回应"内部刷票"事件 称此为"卖傻瓜票"
火车票贩称没有特殊关系:与拦路抢劫一样性质
铁道部发言人坦承会遇"走后门" 称同样买不到票
官方版春运购票指南网上发布 临客信息及时更新
西安首支女子乘警队服务春运(图)
北京铁路局发布北京地区春运售票办法
仅15.4%受调查者认为通过正规渠道可买到火车票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