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财政斥资18亿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兜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对此,权威人士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保就业、保增长的目标,中央财政今年将斥资18亿元,专项用于补贴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并为这些不良贷款担保并承担部分损失。

对于“兜底”中小企业不良贷款,部分中小企业比重较大的省市,其地方财政已经率先行动,为中央财政积累了必要的经验。

其中,浙江省上虞市出台措施要求,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年担保日均余额5000万元到1亿元的部分给予0.5%的补贴;1亿元到2亿元的部分给予1%的补贴;2亿元以上部分给予2%的补贴。

上虞市还规定,对于担保机构实际发生担保损失,由政府给予实际损失额10%的补贴;凡通过担保机构担保发放的小额贷款,若发生风险,金融机构实际承担的风险的50%由市财政给予补助,单笔最高补助额为100万元,每年每家机构的累计最高补助额为500万元。

该人士指出,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如果补贴的目的只是地方受益的话,资金当然是由地方财政承担;既然现在“保增长”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补贴资金也应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他透露,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资金将达到18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采取无偿资助方式,用于弥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代偿损失。

据他介绍,为了实现以上目标,相关部门已经在11月底大范围摸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现状,旨在研究中央财政的18亿资金如何分配,此外,“也是为后续的系列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做配套调研”。

据悉,后续措施将包括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快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等。(记者: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广东多招支持中小企业 银行贷款可减免营业税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银监会人士透露: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中非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广州"配对沟通"互觅商机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权威人士: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新疆中小企业急需资金支持 近期尚需流动资金200亿
工信部摸底中小企业信用酝酿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