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财政18亿注入担保机构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12月1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回答记者关于08年中小企业发展难的问题时,李毅中部长说现已出台一些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等困难,工信部还要做好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工作,这些措施正在落实之中,相信中小企业会依靠自身努力和政府的支持逐渐走出困境。

李毅中说,实事求是地讲,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在今年年初就出现了,各地反应比较强烈,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国内,首先是从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开始的,所以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沿海就反映了出口中小企业出口难、出口亏损,甚至出现了歇业、倒闭、关闭的现象。

信息很快反映到国务院,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经过调查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受影响的是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逐渐扩展到其他行业,所以中小企业困难已经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首先是融资难,他们贷不到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和技术改造、基本建设所需要的资金。

客观上,中小企业的资产少、利润低,另外有些企业信誉不是太好,商业银行也进入了市场,如果一个低信誉的中小企业,作为商业银行来说有点懈怠也可以理解,但这样造成了困难,中小企业拿不到资金,就被迫向地下钱庄、高利贷去借,那么高的利息等于是饮鸩止渴。这个问题解决的切入点就是要有人给中小企业担保,银行才愿意贷给他。所以这个问题的切入点,就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加大资金注入,加强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机构,同时,在政策上允许中小企业用他的资产、用他的股权等等作为抵押。这样,就能够解决这个难题,这项工作正在落实之中。

中央财政去年拿了8个亿注入担保机构,今年又增加了10个亿。银行对于个人的小额贷款限额上限是两万,现在扩大到五万,对小企业贷款的限额原来是100万,现在扩大到200万。第二个措施,就是增加了出口退税,我举纺织和服装的例子,出口退税率从11%提到了14%,首先使中小企业受益。第三个措施,中小企业基金由几个部门在掌握,现在我们统计起来是51.1亿,比去年增加了22亿,这个钱用作干什么呢?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还有包括给担保机构注入资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斥资18亿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兜底”
广东多招支持中小企业 银行贷款可减免营业税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中非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广州"配对沟通"互觅商机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工信部摸底中小企业信用酝酿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银监会人士透露: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