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吴敬琏:海南特区还要“特”下去 不是特在税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对话:改革还未过大关

本报记者官蕾彭青林

他是市场经济的启蒙者,他是市场经济的践行者,他是一名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

2000年和2001年,他两次当选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CCTV给他的颁奖辞评价:“一个保持童真和率直的学者,一个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经济学家,他用睿智和良知擦亮中国股市。”

有人认为他是良心代表,有人认为他是利益代言人,更有人说他不过是一个坚持经济学专业理性的学术奴仆而已。

他叫吴敬琏。11月1日晚9时,海口新国宾馆大堂休闲吧,柔和的灯光下,他就坐在记者对面。以一个78岁老人看,他是慈祥甚至率气的;从一个经济学家说,他又是如此缜密、清晰、富有逻辑。

当晚,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前,他只是说随便聊聊。而其过程中,记者能感到他有一种深切的忧思。

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作为与它一路同行的学者,您有什么感慨?

吴: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使中国人的潜力解放出来,创造了经济奇迹,这当然是最兴奋的事情。另一方面改革也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一个是不到位,一个是被扭曲。本来国企改革应该继续往前走,但走到21世纪,步子变得迟缓了。如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在第二级企业做了,但是在第一级企业大部分就没做。如一些集团公司,改的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没改,母公司还是全资国有的,这与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是不符的;如证券市场监管体系还很不完善,还是带有政策市的性质;还有就是要素市场的发育很差。商品市场并不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素市场,所谓资源配置就是配置要素,但要素市场发育很差,以至于要素价格还是受到政府很大的干预。另一情况就是扭曲了。举个例子,土地批租。土地从无偿调拨到批租,方向是对的,但因为权力介入,就被扭曲了,就不是经过市场过程了,还是行政权力在其中起支配作用,于是土地批租出现很多非市场行为,使得腐败由此滋生。这两个问题关键都在政府。为什么不到位,因为政府不愿意放弃在计划经济中的权力;为什么扭曲,就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横插一杠子,权力进来了。权力进来了就不是市场关系了,市场关系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主自愿的交换行为。因为权力不愿退出,权力的扩大,使得腐败突出。

记:您曾说的改革没有过大关就是这个意思?

吴:是的。你看这么重要的要素市场就没过,这么重要的经济成分,国企改革就没到位。最近几年还有另一种解释,说所有这些社会现象如腐败等等,都是因为市场化改革造成的,结果市场上已经被否定的极左的思想甚嚣尘上,而因为对问题发生的缘由,我们并没有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于是这种不正确的解释很有吸引力。于是出现医疗改革看不起病,教育改革上不了学,住房改革买不起房等种种抱怨,都将其推到市场化改革的身上,造成走回头路的倾向。其实走回头路只会加深问题,决不会解决问题。

记:看了您的文章,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以贯之的制度设计。

吴:不是制度的设计,是制度的安排。不一定要设计到底是什么制度,是市场制度还是反市场制度。

记:这次金融危机会否对存在问题有所触动?

吴: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大家都认识一定要坚持改革方向,否则解决不了问题;另一种向反的方向走。如果我们把握好,这会是一个机会。

记:要往前走,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吴:解决问题的唯一道路就是推进改革开放,使得改革到位,使得改革走上正途,不至于扭曲。这不是一句口号,要做实际的工作。经济上就是市场化改革。

记:作为政府应缩小权力?

吴:作为政府就是做有限政府、有效政府。有限政府的责任就是提供公共产品,而不是人为干预,不去在竞争性部门配置资源;另一方面是有效政府,应该低成本提供公共产品,包括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的教育等。

记:对海南呢?您有什么建议?

吴:实事求是地说,我对海南这些年的情况不是太了解,我不能乱说。需要对海南的情况认真地调查研究,总结30年来发展的经验教训,从而达成一个较为正确的认识,这是纪念改革开放最好的办法。

如果非要说的话,那就是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关于特区的作用,六七年前发生过激烈的争论。我认为,特区还要“特”下去,但不是“特”在税收等政策优惠,而是“特”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在先行先试上面,不存在哪个地区被边缘化的问题。

记:那您对海南寄予什么样的希望?

吴:希望在改革开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海南能成为排头兵。

来源: 海南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同意海南特区先行探索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