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今年买黄金454吨 居全球之首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铜矿 -解放军总政领导人本月调整完毕 张震之子张海阳调任二炮政委
首页>>考古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称发现新证据 质疑者可现场考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质疑

亳州原博物馆长提出四点质疑

任馆长20年,曾发现亳州曹氏宗族墓群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近日,“曹操墓在河南安阳”的报道引起了各方人士关注,其中也包括曹操的故乡安徽亳州人。昨日,亳州市博物馆曾做了20年馆长的87岁老人李灿,提出了四点质疑。

昨晚,87岁的李灿老人说,他1953年是安徽省博物馆筹备组文物调查员,1974年至1994年任亳州市博物馆馆长。引起各方关注的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就是他1976年发现的。

针对“曹操墓在安阳”的消息,他产生怀疑。曹操的墓到底在哪里,李灿也给出了推论。

李灿说,根据埋葬的习俗推理,曹操的墓要么在曹操的封地邺城,要么在故乡亳州,如在汉献帝的都城许昌不现实。除三个可推测的地方,“其他地方,更是没有理由。”

总之,他认为,目前的曹操墓在安阳的结论太仓促了,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四大疑点】

位置 两份遗嘱葬地都非安阳

李灿称,曹操共写过两份遗嘱,即《终令》和《遗令》。两份遗嘱中都提到曹操要葬在邺城西门豹祠西原(西岗),而邺城就是现在的河北省临漳县,所以不应在安阳。报道所公布的西门豹祠西原为后迁的。

年龄 骨头鉴定与曹操年龄不符

根据文献记载,曹操死于66岁,而如今人骨鉴定为60岁左右,即为50多岁或六十一二岁,年龄不符合。

曹操的妻子卞王后生于公元160年,死于公元230年,卞王后的年龄应为70岁,所以也和公布的50多岁女子年龄不符合。

《三国志·卞后记》记载,卞王后和曹操合葬,而公布的消息还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子,更无法解释。如用殉葬解释多出的女子也是不通的,因为从汉代起就不用活人殉葬。

字体 石牌字体水平与时代不符

他当年考察曹氏宗族墓群时,挖出500多块汉代文字墓砖,熟悉那时期书法水平和字体。而公布的石牌的文字字体形态像汉魏时期的隶楷八分体,石枕上的文字像东晋十六国或者南北朝的字体,字体不统一不像。那个时代有许多书法大家,书法造诣高者多,而目前公布的石牌上的字体水平一般。

封号 石牌所刻封号与历史不符

另外,曹操生前被封为“魏公”,晋爵称“魏王”。

曹操的儿子曹丕称帝后,又被封为“魏武帝”,而此次石牌上却刻着“魏武王”。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学者称开发曹操墓每年能给安阳带来4.2亿经济效益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娱乐”
曹操墓会是考古界的"周老虎"吗?假墓?假碑?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惑:曹操墓不会有墓志
DNA验明“曹操”正身难度大 头骨损毁面容难复原
曹操墓会是考古界的"周老虎"吗?假墓?假碑?
南方日报:“曹操墓”让人感慨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