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中国将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被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首页>>文化发展
南方日报:“曹操墓”让人感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在安阳“重见天日”的曹操墓,旋即有沦为“七十二疑冢”之一的可能。饶是质疑者也是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士,也许“水平还不够火候”、“不是搞考古的”(曹操墓发掘主持人潘伟斌语),但被质疑者若想取信于民,正确的态度显然应该回答而并非鄙夷这些质疑。

终于发现了曹操墓,虽然里面什么也没有,就几块马未都先生认为可能还是假的写着“魏武王”字样的石牌之类,如果确凿,其文化意义仍然不可低估。安阳这个墓“可以是”曹操墓,但是倘若人家挑战说“这是许褚的墓地”,真的要看“搞考古”的人“拿什么反驳”;反驳不了或者反驳乏力,就可能“这个真不是”了。读书时跟考古专业沾一点边儿、但即便现在水平显然也更不够火候的笔者,对这样匆忙给出结论的事听闻得多了,不免在旁边小心翼翼地提点儿参考性意见。

前两年流行过考古发掘现场直播,因为饱受诟病而渐渐偃旗息鼓了。为什么诟病?就是刚挖到什么东西,马上对着镜头洋洋洒洒来一套,匆忙兼且武断。除此之外,动辄宣称把中华文明提前了多少年的“××文化”,也已经见识了几个,可惜有的闹了国际笑话;没闹到那个地步的,也都成了过眼云烟。以所谓名人墓而言, 我印象最深的是早几年南京“发现”了秦桧墓。什么东西都没有,根据形制就敢那么定论;偏偏后来墓里又找到了女性头盖骨,怎么办呢?但人家有本事话题一转, 说可能是秦桧小妾的墓。总之,横竖都要和“名人”挂上钩。如果可以把这种做法归结为闹剧的话,则地上的这类事情这些年因为屡见不鲜而见怪不怪,为了争抢一个历史文化名人,各个地方不是早就到了短兵相接的白热化程度?现在轮到地下了,应该说自然而然。

在“曹操墓”发现的当晚,央视报道之余还做了个专题,题目居然叫做“魏武帝曹操”。然曹操生前可曾称帝?公元220年,汉献帝刘协退位,魏文帝曹丕取而代之。在刘协与曹丕之间,几时夹着个叫做曹操的魏武帝?凡事大抵一旦匆忙,就容易忘乎所以;然忘乎所以事小,误导观众事大。

曹操可能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才被“改邪归正”的吧,我不确定。从前,曹操的形象在舞台上属于“白脸”范畴,奸人。代表性的骂作当推宋人愈应符的诗句:“生前欺天绝汉统,死后欺人设疑冢。人生用智死即休,何有余机到丘垄。人言疑冢我不疑,我有一法君未知:直须尽发疑冢七十二,必有一冢藏君尸!”骂的也是曹操墓,后人誉之为“诗之斧钺”,骂得痛快。古人以所谓“ 正统”的观点衡量曹操,自然横竖看他不顺眼。感觉上,对曹操的“翻案”还是立得住脚的,不像现在若干学者的那些依据片言只字的惊人“发现”,全然没谱。听听,商纣王原来不是暴君,司马相如原来是个流氓……

因此,安阳的这个墓是不是曹操的其实并不要紧,要紧的是我国的文化人以及从事文化的人的信誉。在社会诚信极度缺失的今天,他们就不要火上浇油,凑些无聊的热闹了。

潮白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曹操墓考古队长回应质疑:意外破解千古之谜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考古专家:当年破坏曹操高陵可能是政治报复
考古专家:曹操高陵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