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首页>>考古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经抓了38个盗墓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此项文物发掘工程总负责人、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副调研员潘伟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细谈发掘的前前后后。

直接证据魏武王三个字

记者(以下简称记):曹操墓终于被认定了!

潘伟斌(以下简称潘):是啊!我现在在北京,手机快被打爆了,都是预约采访。

记:此次新闻发布会为何在北京?

潘:是国家文物局要求在北京开。

记:从曹操墓里都挖出了哪些文物?

潘:墓被盗得很严重,但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以刻铭石牌最为重要。刻铭石牌共出土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

除上述器物外,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咸阳令”、“纪梁”、“侍郎”、等文字,堪称汉画像石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记:是哪些关键证据让专家们下了结论?

潘:圭和璧是帝王陵墓的直接证据,魏武王三个字也是直接证据。其中8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等铭文。在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记:现在这些文物都在哪里呢?

潘: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考古工地。

记:现在这个工地的挖掘工程结束了吗?

潘:还没有。

论证过程结合文献多次论证

记:进行论证的专家来自哪里?

潘:有社科院考古所的、北大的、国家文物局的等。

记:论证过程怎样?

潘:专家对上述考古发现进行了多次论证,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判定该墓的墓主人为曹操,大墓即文献中记载的高陵。

记:曹操墓有什么特别之处?

潘: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墓室结构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记:什么文献呢?

潘:如《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载:“庚子,王崩于洛阳,年六十,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又说:“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记:文献中的西门豹祠就是曹操墓位置?

潘:西门豹祠地属河南省安阳县丰乐镇。这里有一高地,其上为一南北朝时期的遗址。地面上散落着不少东汉、东魏、北齐时的砖瓦残片,说明在东汉、东魏、北齐时,这里曾有地面建筑,比如庙宇宫殿等。

但凭这些还不足于断定曹操墓的位置。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曾经挖出了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大仆卿驸马都尉鲁潜墓志,上面说:"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它首次明确记载了曹操墓的具体方位,于是我们才锁定在漳河南岸的西高穴村范围内。

记:现在挖出的曹操墓与文献记载还有哪些相符?

潘:文献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墓葬中得到了印证。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组图)
曹操年收入过亿:薪水加定期赏赐加封地税收
学者新解<三国演义>:曹操用巫术害死夏侯兄弟
生性多疑的曹操陵墓在哪里?是否真有72疑冢?
曹操墓究竟在何处? "七十二疑冢"传说神乎其神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防盗墓很专业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