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首页>>请您关注
“风”狂降温今明大风停止 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北京寒风凛冽,24小时降温达到了8℃左右。今晨,气温继续下降,预计最低气温只有-14℃,刷新了近10年来北京12月下旬的最低气温历史纪录。北京市气象台称,今明两天虽不刮风,但最高气温仍在零度以下。

冷空气过程带来外来沙尘

从22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北京从24日夜间开始受到影响。“这次的冷空气势力很强,北京正好在其南下的路径上。”北京市气象台一名专家说,由于迎面撞上了,所以带来的大风降温影响也特别明显。

大风从前晚8时前后刮起,持续到昨日下午,全市普遍刮起了五六级大风,阵风七级。海淀北安河地区的瞬间风速达到了每秒29米,相当于十一级大风。大风也带来了强降温,据监测,昨晨南郊观象台的气温降到了-10.2℃,24小时降温达到8℃左右,延庆县的气温最低为-24℃。

除了降温,这次冷空气过程还给北京带来了外来沙尘。昌平、怀柔、密云等地出现了浮尘和扬沙天气,能见度约为5公里左右。同时,天津、河北、山东、辽宁等地也出现了沙尘天气,这是中国今年出现的第十次沙尘天气过程。

冷空气离开,降温未结束

气象专家表示,这次冷空气最大的特点就是移动速度快,昨日下午就离开了北京,北京市气象台也在昨日17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解除信号。需要注意的是,大降温并没有随着强冷空气的离去而结束,预计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4℃左右。气象资料显示,近10年来,北京12月下旬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温度为2008年的-13.5℃,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很有可能刷新这一历史纪录。

今明两日北京以晴为主,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会太大,白天的最高气温仍在零度以下。(记者林文龙)

- 医院

大风降温 老人急性发病显增

医生担忧甲流疫情元旦前后反弹

前夜大风降温,很多患慢性呼吸病、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遭遇急性发病的险关。昨天,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曹彬说,甲流和流感危重症病例的数字并没下降。

往年,北京的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在元旦前后。对此,曹彬坦言,目前,医院和临床医生非常担心,随着这场降温,甲流和季节性流感交错的疫情,会在未来一周反弹,再掀流感小高峰。他提醒,元旦前后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的人群聚集处。

曹彬指出,甲流和流感就诊患者中中老年人增多。同时,在甲流危重症患者中,有呼吸道或心脑血管等病的患者占2/3。曹彬希望,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还应及时就诊。

针对这次降温,多家大医院已做好应急预案。 (记者魏铭言)

- 供暖

31支抢修队应对供热故障

为应对昨天和今天两天的寒流,市市政市容委启动应急预案,要求供热部门提高供热管网回水温度,加大供热量。另外,为应对可能影响供热的突发事件,全市31支700多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全部待命。

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寒流突袭,北京供热形式比较紧张,为了确保北京居民室温达标,市市政市容委要求今明两天,大型商场、机关单位等公共建筑降温运行。天然气供应方面,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北京供气。

另外,截至昨天下午两点,全市用电量达到1150万千瓦,晚高峰则达到1300万千瓦,比12月18日全市用电量高出20万千瓦左右,创今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最高值。 (记者杜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内地大部将降温8-12℃ 十余省发寒潮警报
寒潮中"平安夜"热度不减 中国各地力保"平安"
北京或破十年同期最低温 发布大风寒潮蓝色预警
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华北东北等大风强降温
寒潮袭击中国 局部地区气温暴跌30度
北京寒潮蓝色预警:将有7级大风最高降温达12℃
寒潮影响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18℃东北大到暴雪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北方局部将受强寒潮袭击 中国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