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首页>>文化发展
圆明园文物回家之路:无需急于高价收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一波三折。3月2日,竞拍者蔡铭超现身北京,并表示不会付款。从此前的诉讼,到今天的“认购而不付款”,这次国人的行动也向世人证明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追索国宝的决心。而流失到海外的国宝也不止这两件,追索之路不亚于“蜀道之难”。面对千万件尚未回家的国宝,以后该如何追索,以这次对拍卖的诉讼为例把一些问题梳理一下,是极为重要的。

一、关于圆明园流失国宝的属性

对于国宝属性的定位,决定追索的手段。

在这两件国宝身上体现的首先是政治属性,其次才是文物属性。特别是由于法国相关机构“恶搞”,使其属性更加政治化。

其一,谁都知道兽首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趁机抢走的。战争是最高级别的政治手段,这些文物自被抢走之日起,就贴上了永远揭不掉的政治标签。国宝被抢是基于政治原因的抢劫,既不是被盗窃或者走私出境,更不是民事(法律)上的占有。

其二,目前的所有者称不予归还,是因为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西藏问题。且不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人权问题、西藏问题都是中国内政。如果他把这两件兽首仅看成文物,这与人权、与一国内政何干?显然,这两件国宝已被一些人给政治化了。无非是借文物之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把文物变成了政治砝码。

二、这两件文物的持有者是恶意占有

在法律上,占有他人(国家)财产,分为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善意占有是指不知该财产来源违法,而以合法手段取得。恶意占有是指明知该财产来源违法,而依然取得。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将园内稀世珍宝洗劫一空,乃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大文豪雨果因对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暴行深感愤慨,于1861年回复给侵华法军统帅巴特勒上校的“关于两个强盗的信”(一个强盗叫做法兰西,另一个则叫做英吉利),是法国人的传世佳作,这些早已让世人熟知这段历史。

因此,现在的文物拍卖者,竞拍者,都是明知这是战争抢掠之物,依然占有和买卖,显然是恶意占有和交易。

我们也了解到,这两件国宝已被法国相关部门为持有者颁发了“合法”的持有证,拍卖后,新买主也会得到一张“合法”的持有证。

然而,对恶意占有他人财产的行为不予保护,这是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法律的通理。但是法国相关部门坚持在流失文物问题上对内、对外双重标准。而这一双重标准也为我国追讨流失到法国的文物造成了极大的法律障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香港学者谈圆明园兽首拍卖:中方有可能"转守为攻"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蔡铭超宣布拍下兽首但不付款 佳士得拒绝评论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兽首铜像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