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首页>>文化发展
香港学者谈圆明园兽首拍卖:中方有可能"转守为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二月二十四日,香港民建联一批成员到法国驻港领事馆抗议,谴责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准备拍卖两件中国圆明园兽首国宝铜像。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国买家出“奇招”阻止两件圆明园兽首国宝拍卖,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美芬称,蔡铭超已取得该两件国宝在拍卖当地法律上的“准买家”身份。

佳士得以至两件国宝的现时持有人贝尔热,无论准备要蔡铭超付款成交、将两件国宝重新拍卖,或是收回两件国宝取消拍卖,三种做法均须面对蔡铭超甚至中国方面在法律上提出挑战,令中国在事件中的主动权较拍卖前大增,更甚可让中国有把柄“转守为攻”,令该两件国宝至少暂时不可能再推上拍卖场。

梁美芬指,如果佳士得或贝尔热要向身在中国的蔡铭超追究,始终要透过中国法院解决,届时蔡铭超以至中国将可将事件提升至“国家利益”层面,引用《国家文物法》或相关国际公约反控法国方面。即使佳士得收回拍卖品作下一步行动,但“买家”可反过来入禀拍卖当地法庭,以自己有足够能力成交为由,阻止拍卖行单方面收回拍卖品,过往也不乏成功案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蔡铭超宣布拍下兽首但不付款 佳士得拒绝评论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厦门收藏家拍得圆明园兔首鼠首 强调说"不付款"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兽首铜像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