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佳士得正起草声明法电视频道滚动播报

“买不付款”的消息让佳士得驻华工作人员吃惊不小,许多人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谁是买受人”。从昨天10时30分一直到了17时,佳士得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法国总部会有何态度,因为法国正是夜间,人们都在休息。

但昨天晚上记者已获悉,佳士得法国总部正在起草一份声明,回应蔡铭超之前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有法国专家认为,如果蔡铭超违约,可能面临法国方面的刑事制裁。法国的一些法律专家对蔡铭超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意见不一致,主要有两方面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蔡先生将面临刑事制裁。根据法国法律的规定,蔡先生有可能面临6个月的监禁和22500欧元的罚款。也有一些人认为,蔡先生不会受到刑事的制裁,而只是将受到民事的处罚。在民事处罚方面,蔡先生将有可能面临巨额的赔偿金。

昨天这个事情在报道出来后,法国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多个24小时电视频道都滚动播出这条新闻。法国的报纸也开始热议这个事件,《世界日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各方对这一事件的反应。《解放报》非常关注蔡先生拒绝付钱到底是什么原因,到底是因为他真的没有钱还是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2日发表评论说,“如果蔡铭超果真是胜出的竞拍者,那么,他不为这两件兽首付款的决定并不会对佳士得公司产生严重影响——虽然它在国际艺术领域方面的声望会受到影响。佳士得不可能起诉蔡违反了合同,通常这种情况的结果是,低价投标者获得拍卖物。”该报说。

各界反应

网民七成人支持爱国行为

就蔡铭超的个人举动,国人如何看待呢?记者从新浪网就此展开的网上调查中了解到,截至昨天18:55,有70.5%的网民表示认可并支持蔡铭超的爱国行为,有22.2%的网民认为竞拍成功拒付款,有违商业诚信原则。

挺蔡派认为,他是中国最牛收藏家。网友“寒江独钓翁”说:“义无反顾地支持他,那种场合是一个中国人就应该站出来,是可忍,孰不可忍?蔡明超的做法是正确的!”网友“转角”则称他是:中国最牛收藏家!

讽蔡派认为,他是不顾后果进行炒作。网友“手牵手”说:“他是在利用国人的爱国心进行商业操作,他本身是从事拍卖的商人,这一举动让他的名气大大提升。”

业内人士担忧国人诚信形象受损

著名收藏家、台北寒舍艺术空间董事长王定乾告诉记者,在蔡铭超作出决定的前几个小时,他曾通过电话提醒蔡铭超要“三思而后行”。对于蔡铭超的决定,王定乾认为,动机可以理解,但做法值得商榷。这事发生后,从表面上看,蔡铭超失去的是个人诚信问题,但实际上却是以整体华人的诚信为代价的。日后,中国人前往海外参与竞拍的难度将更大,难免会遭到严格的信用体系审核过程。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外的拍卖行可依法提起民事诉讼。另有藏家直言:蔡铭超此举并不明智,他使我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外国人心中构建的诚信机制受到致命打击。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兽首铜像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