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疑问1 究竟有没有交保证金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拍卖行获得竞拍资格需要先交纳一定保证金,之后才能得到号牌,遇到类似的情况,保证金将损失掉。但是在国外以个人诚信度为原则。有消息透露,蔡铭超此次顺利参与拍卖并未交纳保证金,而是在提交护照信息、个人资产信息之后才获得竞拍资格。

国家注册拍卖师、厦门定佳拍卖相关负责人项女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拍卖保证金基本上是肯定要交的,数额一般是标的底价的10%到20% 。”这样就算鼠首兔首的底价和起拍价一样,都是900万欧元,蔡铭超要付出100万欧元左右的保证金。”一位长期与蔡铭超合作过艺术品拍卖的业内人士认为,拍卖界有一个规则就是获得竞拍之前都要事先交纳数量不菲的保证金,像此次举世瞩目的兔首、鼠首拍卖,保证金自然不低。如果最后如蔡铭超所言不会付款,这笔保证金肯定就会“打水漂”。

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毅分析说,考虑到蔡不仅曾在苏富比用上亿元拍价竞得明代的一尊佛像,还与佳士得有过一些合作,杨毅认为,蔡本人在佳士得公司应该已积累了一些资信,所以参与这次拍卖,需要交的保证金可能要比一般人少。

疑问2 此前有超周密策划

昨天下午,厦门心和艺术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公开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我是美联社的”、“我是法新社的”、“我是凤凰卫视的”……蔡铭超住家邻居的电话也快被打爆,拨114查询蔡铭超的电话,其中得到的一个电话竟然是他家邻居的号码。对方接起电话时已经显得很无奈,“我今天已经接了无数的电话,各种各样的媒体,连美联社、法新社都打电话来了。”

对于自己的老总蔡铭超成为一起震惊世界的拍卖事件中的“主角”,心和艺术的工作人员甘先生似乎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心和艺术一共有十余名工作人员,甘先生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在公司里,除了蔡总,恐怕事先没有第二人知情。甘说,公司承接的是相关拍品的拍卖,蔡总参与的一些拍卖,一般是以个人名义进行。

而有两个细节,现在让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味起来,觉得那可能就是蔡周密决策前后的一些前兆:在佳士得披露要对鼠首、兔首进行拍卖后,蔡铭超已经甚少介入公司的日常经营,但对这一事件的相关报道显得特别关注和敏感,尤其关注国内舆论对这一拍卖事件的反应;以前蔡到外地出差,一般会让公司知道他的动向,但这次北京之行几乎无任何迹象。

“就是在上周五,当鼠首、兔首3149万欧元落槌后,甚至买家身份已从佳士得的高管逐渐逼近亚洲人后,我还和蔡通过电话,想看他如何评价这一拍卖事件。当时他的态度是‘暂时不方便发表评论’,没想到主角就是他。”厦门一媒体同行昨日听说这一事件后,很是佩服蔡铭超周密策划的功底。

疑问3 佳士得打官司胜算高吗

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毅认为,按国际一般惯例,一旦蔡没有及时付款提货,佳士得至少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起诉蔡铭超违约,可没收保证金,也可没收其之前可能已委托在该拍卖行进行拍卖的一些拍品;也可以在进行二次拍卖后,若成交价低于第一次成交价,起诉要求蔡补差价。

“按国际私法,若拍卖行起诉,一般会选择蔡有财产的国家或地区,然后要求冻结执行”,杨毅认为,蔡在拍卖前应该已充分评估过这种风险,即其在海外应该并无巨额资产可供执行;由于这一事件在国内已引起强烈反弹,佳士得若在国内起诉蔡铭超,能否立案还是问题,能否赢官司更是后话了。

“从现在看,佳士得打官司胜算并不高,因为国家文物局已经有表态,蔡也可能表示说‘我交钱了,但这一拍品无法运回中国,因此拒交’。”杨毅说。

也有消息称,按照国际行规,物品被拍出后,7天内竞得者得支付货款(老客户一般一个月内),若竞得者没能及时支付货款,拍卖公司会先和竞得者进行协商,若确认流拍后,拍卖公司可将该文物转让给第二竞买人,然后要求补交相关差价。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法制晚报、海峡导报、厦门日报、东南快报等报道)

人物名片·蔡铭超敬重毛主席的现代商人

蔡铭超的家乡在离厦门约100公里的泉州石狮市,那里曾经是中国最发达的服装批发市场。和当地走出的大商人——包括连年进入胡润和福布斯榜前5名的许荣茂一样,蔡铭超也是做服装起家,曾花上亿港币拍回明代佛像。

“蔡总做事很有魄力,大事情的决断上向来很干脆、果断,不过,在一些小事情、小细节上,他却是非常挑剔。”林上钦,厦门心和艺术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跟了蔡铭超整整10年,他这么评价蔡铭超。

林上钦说,前几年,因为包装问题,我们的一件拍品在飞机上被震破,赔了委托方50万元,这件事情给蔡总的震动很大。后来,每次拍卖,只要他有空,蔡总都会从头到尾亲自严格把关。从宝贝的征集到打包回来,蔡总都要亲自过目。

“蔡总对信誉很重视,经常在很多场合听他说过,做企业要讲信用。工作之外,蔡总对员工的生活很照顾,公司10多名员工,流动性很小。”林上钦说。

蔡铭超酷爱立领的中式服装,为人随和,这是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他的心和艺术拍卖行内有一尊毛主席铜像,工作人员说,这也是个文物,蔡总从北京拍回来的。毛主席铜像下面有个方形木墩,正面刻着鲜红的“忠”字。一楼前台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两边插着两面中国国旗。

从拍卖部经理到VIP

上世纪90年代,为了“以瓷会友”,蔡铭超开了厦门七月情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几年后,他挂靠作为国营企业的厦门国际商品拍卖公司,成为拍卖部的经理。2004年,他主持了厦门市的首次艺术品拍卖——厦门200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2005年,他自立门户,成立了心和艺术品拍卖公司。拥有自己的拍卖公司时,蔡铭超早已是苏富比、佳士得等大拍卖行眼中的“VIP”了。蔡铭超的个人成名源于2006年,当年他以1.166亿港币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创造了中国工艺品世界纪录,成功竞买得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他当时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并不觉得1.166亿港币是天价,且他一再强调是为国人请回这一稀世珍宝,不让它继续在海外漂泊。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圆明园兽首中标者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圆明园学会给法政府发公开信谴责拍卖兽首铜像
文物专家称20年前圆明园兽首每尊只值1500美元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同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
佳士得称愿通过拍卖协助圆明园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