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大猜测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文化发展
佳士得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 中方要求撤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兽首被私人收藏者拍得,法国国家仍可使用其优先购买权(即在成交价格上加一欧元优先购买),使文物不至于落入私人手中。本次拍卖会拍卖品总价值高达3亿~5亿欧元之间,被称为“世纪之拍”。图为圆明园兽首价格走势 单位:万元(人民币) 1544.475 6910 818.5 774.5 制图 曲彤彤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

中新网2月25日电继法国巴黎一家法院驳回要求停止拍卖的诉讼请求后,佳士得拍卖行按照预定计划,将于巴黎时间25日19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举行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佳士得拍卖行也将鼠兔首的起拍价状态从估价待询调整到了明码标价状态。两件铜像的起拍价分别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记者浏览佳士得网站发现,在总共七百余件待拍物品中,鼠兔首起拍价并非最高,但接近或超过这个价位的仅有十件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佳士得此时明确给出鼠兔首估价,与其拍卖日期的临近以及法院驳回禁拍请求不无关系。

2008年7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报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包括在1860年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引起强烈反响。

2009年2月17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由近百人组成的追讨律师团,一举一动亦备受瞩目。法国执业律师、旅法华人任晓红及其合伙人代表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2月19日向法国法院提出了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23日傍晚作出裁决,驳回了此项诉讼请求。

国家文物局24日再次做出回应,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圆明园管理处也明确指出,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则表示,未来如果不能流拍,将找到购买人,重新提起诉讼,以形成共同侵权为由,将其与拍卖方列为共同被告。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目前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2件。“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白岩松:圆明园兽首因“国耻”而成“国宝”
律师称如圆明园兽首拍卖成功将考虑起诉拍卖人(图)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法国法院驳回中国圆明园兽首禁拍请求[组图]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拥有者称考虑将两具圆明园铜兽首归还中国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