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首页>>文化发展
埃及艳后真面目重现 比此前考古复原更漂亮(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以计算机特技拼出埃及妖后的原貌

中新网12月17日电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报章消息称,伊莉沙白·泰勒和苏菲亚·罗兰等著名女演员都扮演过有“埃及艳后”之称的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但英国一名学者相信自己用计算机还原的“埃及艳后”原貌和真人的相似度最高。

剑桥大学埃及古物学者阿什顿把多种古器的图像拼合起来,拼出一位混血美女的面孔,和伊莉沙白·泰勒在一九六三年出品奥斯卡得奖电影《埃及艳后》中所扮演那位肌肤如陶瓷的西化版美女有莫大分别。

阿什顿介绍,她所得出的图像,反映了这位女王的希腊裔身份和在埃及成长的背景。阿什顿说:“她有可能不是百分百的欧洲人。大家别忘记,她掌权时,她的家族在埃及生活已经三百年了。”

这位女王的图片有别于其它外观平平的人像图片。例如,二○○七年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塞夫顿博物馆展示的一枚银币显示,她的额头生得很低,下巴是尖尖的,嘴唇是薄薄的,而且有一个女巫鼻。她的罗马将军情人马克·安东尼的脸却要好看些:那枚银币的另一面展示了他眼睛鼓胀、颈部粗壮的模样。

这位女王的相貌一直备受学者争论。很多人相信她身材矮小,牙齿也不漂亮。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笔下的安东尼和她则提到她外表年轻、“可塑性高”。二○○一年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一座她的雕像却又很平庸:只有五呎高,而且胖嘟嘟的。

克莱奥帕特拉在公元前六十九年生于亚历山大,她的家族来自管治埃及三百年的希腊马其顿王朝。她十七岁登位,三年后迷倒了凯撒大帝,两人育有一子小凯撒。据说,她把自己藏在一张卷起运往凯撒大帝住处的地毯中。当她趁地毯张开滚出来时,立刻就把凯撒大帝迷倒,两人就在当晚堕入爱河。

罗马帝国曾三番四次威胁要征服埃及。“埃及艳后”为了救国,不惜牺牲色相,终令埃及保持独立地位二十年。

凯撒大帝遭暗杀后,“埃及艳后”转为追求马克·安东尼,并在安东尼死后自杀身亡。据称,罗马人趁她一死就夺去埃及。她的财富丰厚使罗马帝国把利率由十二厘大幅减至四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