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首页>>文化发展
源于中国的考古发现:人类4.2万年前已开始穿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世界权威考古杂志、美国《考古学》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除玛雅人古代蓝色颜料之谜被揭开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发现——

美国人类学家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发掘于距离中国周口店遗址区西南6公里处的田园洞、距今4.2万年的人类趾骨表明,那时候的人已经开始穿鞋。因此,这条源于中国的考古发现也被冠以“最早的鞋”而排在“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第七位。

田园洞内发现人类化石

“我们是在2003年对田园洞的挖掘项目立项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田园洞位于北京周口店遗址区西南6公里处田园林场内。2001年6月,田园林场的工作人员在林场内发现了化石,并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立项之后,同号文博士立即带队对该地点进行了正式发掘。2004年则进行了第二次发掘。“两次发掘,发现了一些人类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人类化石属于最重要的发现,该研究由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尚虹博士负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园洞的发掘报告发表后,也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的支持,之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家埃里克·特林考斯教授也参与到研究中来。2007年,尚虹、同号文以及埃里克·特林考斯完成了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认为田园洞人的骨骼特征绝大多数与现代人一致,现代人类的起源可能比“来自非洲”的单一模式复杂得多。

穿鞋能改变人脚的结构

“早期人,包括穴居人,已显示出了偶尔穿鞋的证据。“建立在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研究的基础上,2008年7月,埃里克·特林考斯和尚虹共同署名的论文,发表在《考古学》杂志上,这个研究结论,将人类开始穿鞋的时间提早了至少1万年。

埃里克·特林考斯是美国著名的人类学家。在发现田园洞人的趾骨化石之前,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由于脚趾骨化石罕见,所以人们很难确定从何时起,人类穿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先前有一项关于趾骨结构解剖学变化的研究,将人类开始穿鞋的时间确定为约3万年前。

有研究表明,简单的穿鞋行为能改变人脚的结构。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穿鞋和赤足人群的脚部特征存在差异,具体体现在他们中趾骨的大小和力量上。惯常穿鞋会产生更纤细的趾骨结构,因为穿鞋减小了行走时中脚趾的受力,他和尚虹在对田园洞人的趾骨化石进行研究之后发现,这个罕见的趾骨就很纤细。埃里克·特林考斯由此认为,这个距今约4万2千年前的田园洞人应该开始用穿鞋的方式保护脚了。

虽然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真正的鞋可能在4万年前开始惯常使用,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个时间段的其他证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报告:中国人类发展处历史最高水平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埃及艳后真面目重现 比此前考古复原更漂亮(图)
中美合作考古发现:晋城可能是古滇国王城址
周公庙考古有新发现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考古新发现:河北承德历史追溯至旧石器时代早期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