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周公庙考古有新发现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土的甲骨文



考古发掘现场 供图/《西安晚报》

    昨天(10日)记者从周公庙考古队了解到,曾经轰动全国的周公庙考古又有新突破,发现了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同时还新出土了大批的西周甲骨文,为研究西周历史文化提供了真实确凿的文字资料。

    出土大量西周甲骨文

    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周公庙考古队第三个考古发掘现场——对商周时代大型建筑宫殿基址废弃垃圾的发掘考古。记者看到,垃圾场从南到北呈阶梯上伸,倾倒的垃圾层次非常分明。考古人员采用“分割切块”的方法进行细致的发掘。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1日发掘以来,几乎每天都能在这里发现甲骨文字。考古专家雷兴山高兴地说,目前,全国其他地方出土的甲骨文已识别的不足1100字,而周公庙甲骨文的出土已经超过了1100字。现在每天还在不断出土。雷兴山介绍,出土的这些甲骨文字记载了很多“王”的故事,也记载了和周边地区的交往以及周王本身的活动。

    据介绍,目前,周公庙考古队进行的三处系列考古发掘,对认识西周王朝的形成过程以及西周时期的社会形态有重大意义。与以往相比,本次考古有突破性进展,揭开了西周考古和西周文化新的一页。

    在周公庙的正前方不远处,是周公庙考古队今年考古发掘的第二现场。在这里,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了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考古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雷兴山说,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在整个大周原地区是首次发现。过去,在陕西大周原以外的西部、东部曾经有过发现。记者注意到,尽管这里的考古发掘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它的文化内涵却很丰富。有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先周文化、西周文化,经历了一个非常长的历史时期。正如雷兴山教授所说,这里还有和先周文化密切相关的考古学文化,从考古学分期体系上填补了许多空白。

    发掘重点转向平民墓葬

    2004年5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陕西省考古所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在岐山南麓一条土梁上发现了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墓地,共钻探出墓葬22座。

    有专家判断为周天子之墓,有学者认为是周公姬旦的墓葬……近4年来,考古队在周公庙附近发掘了几十座高等级的西周贵族墓葬,但是,个个墓葬被盗窃一空,使考古专家难以断定大墓的主人究竟是谁?也给周公庙考古队留下了极大的遗憾。从今年9月1日开始,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持周公庙考古发掘。他们采用了全新的考古发掘理念,把周代墓葬发掘的重点由贵族墓葬转向平民阶层的墓葬。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工作者已经开挖了20多座姬姓平民小型墓葬,在墓葬中发现有陶器、青铜兵器等陪葬品。在墓群的中央地带还有一座公共陪葬墓,里面有三匹陪葬马。据介绍,考古队共发现了100多座姬姓平民小型墓葬。     

    相关链接

    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于1898年为古董商、金石学家所识别,之后在殷墟(河南安阳小屯村)大规模发掘,有大量的龟甲兽骨出土,加上别地的零星采集,至今已收集十几万片,其中单篇文章最长者达百余字,可以看出应用文雏形。在总共10余万片有字甲骨中,含有5千多不同的文字图形,其中已经识别的约有1000多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山东骨刻文料改写文字史 比甲骨文早1000年
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再现甲骨文 11片上带文字
甲骨文提倡和谐创新、卓越经营
专家:西辽河流域原始陶文是商代甲骨文源头之一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