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江西丰城发现古墓群 专家推测为六朝古墓(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古墓上方群众围观

昨日,考古专家开始对丰城市尚庄镇的古墓进行发掘。由于古墓面积较大,目前只是将墓葬的雏形清理出来。专家根据现场情况推测,该座古墓周围还可能有两座墓葬。这座已经呈现洞口的墓葬,有可能是六朝古墓,墓砖上还刻有文字。

发掘现场防暴犬守护

昨日,为保证发掘工作的顺利进行,警方已经在发掘现场拉起警戒线。在古墓上方的山坡上,工人们正在用铁锹清理黄土。由于围观群众增多,当地警方不得不牵出防暴犬维持秩序。目前,当地警方增派警力,驻守于古墓旁,24小时守护,防止不法分子破坏古墓。

下午5时许,墓顶的墓砖显现出来。从目前发掘情况看,考古专家推测,呈现出拱形洞口的古墓墓室可能并不大。

紧邻古墓还有两处墓葬

“我们要先将墓葬的基本形状清理出来,才能够进一步发掘。”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李育远说,从墓葬的洞口看,这个墓葬不是很大,但是周围覆盖的黄土很厚,为了方便发掘,必须先将周围的黄土清除,将墓葬的雏形显现出来。此外,紧邻洞口的土层里,还发现两个地方露出墓砖,由此可推断,该古墓的旁边还有两处墓葬。由于无法看到另外两处墓葬的墓砖纹路,所以暂时无法判断墓葬的情况,目前,只好将发掘面积也扩大到100平方米左右。李育远告诉记者,由于土层厚、面积大,清理工作可能需要两天时间。至于另外两处墓砖,是这座古墓的一部分,还是另外两座墓葬,就需要根据墓砖的花纹或出土的物品进行推断。

李育远还说,在发掘前,考古人员对古墓的周边进行勘察,发现在墓葬的附近有几个疑似盗洞。墓葬是否完好还很难说。

专家推测墓葬为六朝古墓

由于墓室还没有开挖,考古人员不能推断出墓室的情况,但是在墓砖上,考古专家发现重要信息。有人猜测,能够用上5种精美花纹的墓砖,墓主身份可能非富即贵。但是考古专家认为,墓砖出现多样花纹与墓主身份没有直接关系。

“一座墓葬出现多种花纹,在江西并不少见,从花纹上看,墓葬很有可能是六朝时期的古墓。”李育远说,在汉朝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墓砖。发展到六朝的时候,墓砖上的花纹也开始多样化,通常普通的农民家里,只要稍微有点钱,就可以拥有这样的墓砖。

此外,丰城是洪洲窑的所在地,生产这样的墓砖并不是一件难事,这种墓砖在当时、当地已经十分普及。所以,墓主是否是达官贵族,只能等待进一步的发掘。

墓砖上发现3个字

考古人员在墓砖上还发现文字。由于墓砖上的尘土较多,考古人员目前只能模糊推测,这3个字有可能是“邬常永”或“鄢常永”,具体的字样还需要等待古墓发掘完毕后,考古专家进一步研究。

墓砖上的这3个字,会不会就是墓主的名字呢?“这3个字有可能是人名,但不一定就是墓主本人。”李育远说,墓砖上的3个字,可能是烧制墓砖的工人或作坊主的名字,也不排除是墓主本人。在六朝时期,墓葬里通常有“地卷”等物品,记载着墓主生前的事情。所以,墓主的身份还需要等待进一步发掘,通过出土的物品进行判断。

墓主有可能非当地人

据了解,离这座古墓最近的村庄是宋店村,其直线距离仅有500米。当地村民说,这座古墓存在的时候,宋店村还没有在此形成。据记载,邬姓分支始祖曾迁居丰城,邬姓在丰城所占比例不少。如果墓砖上的字是“邬常永”,那是否能说明墓主就是当地人呢?

对此,李育远认为,墓主是当地人的可能性比较小。六朝时局动荡,战乱频繁,百姓经常迁移,墓主极有可能是移民。此外,在当时,安葬风俗也很讲究风水,为了将逝者安葬在风水宝地,其家人也有可能将死者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安葬。所以,尽管宋店村距离这座古墓很近,但墓主也不一定是宋店村村民的祖先。李育远说,可能两天以后,古墓才能够正式发掘。(记者邓旭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相关文章:
南昌挖出东晋古墓 再现1600年前世界最早"名片"
新疆库车县古墓群发现9座古墓出土陶文物20个
江西靖安古墓现千年纺织品 保存完好色彩鲜艳
广东意外挖出一明古墓 缺保护陪葬品一夜被盗
450多座古墓葬群出土 亦庄可能为汉唐大城市
新疆发现上百座千年古墓群 据今1600年历史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