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江西靖安古墓现千年纺织品 保存完好色彩鲜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南昌七月二十九日电 江西靖安东周古墓葬群继在国内首次发现保存完整的大脑组织之后又有重大发现,截至二十九日,考古工作者已在棺木中发现了二十余件保存完好、工艺精湛、色彩鲜艳的千年纺织品,专家认为可能由此改写中国纺织史。

截至二十九日,专家已对该墓葬群四十七具棺木中的二十二具完成了清理,出土珍贵文物两百余件,其中包括二十多件千年前的纺织品,品种有方孔纱、丝绢和真丝朱砂印花织物及纂组织物(经编织物组带)等。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真丝纺织品,专家认为此将改变人们对中国纺织品起源、发展的再认识。

最引人注意的是几块保存完好的“方孔纱”。其中面积最大的方孔纱长一百三十厘米,宽五十二厘米,共有五块。另外,还发现三块长一百三十厘、宽二十五厘米的的方孔纱。这些方孔纱两侧带有幅边,两头有缝纫痕迹,专家判断是裹尸用物。

负责清理工作的首都博物馆丝织品文物研究专家王亚蓉透露,通过光谱测试,发现最大的一匹“方孔纱”每厘米所用的经线达到了两百八十余根,每根丝线只有零点一毫米,密度之高十分罕见。另外,此次出土的丝绢密度也多为每厘米经线八十至六十根不等,而且织造平、整、匀、密,表明当时的纺织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据王亚蓉介绍,该墓葬出土的纺织品直到现在仍色彩鲜艳,这和用了朱砂为原料的染色有关系。因为朱砂是矿物质原料,将它放进染料,不会掉色。这对研究古代印染工艺极具历史价值。另外,各个棺木中均随葬有纺织工具,这些工具细密精巧,刷新了人们对中国纺织织造史的认识。

除了丝织品外,墓葬群中还发现了许多竹席。目前出土最为完整的竹席全长为一点三米,采用的是交叉的人字纹,专家判断也是裹尸所用。这种罕见的千年古竹席被专家戏称为“天下第一席”。

位于江西靖安县水口乡李洲坳的东周墓葬群,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已探明棺木有四十七具,其规模之大为早期墓葬中全国少见。(记者 吴庆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广东意外挖出一明古墓 缺保护陪葬品一夜被盗
450多座古墓葬群出土 亦庄可能为汉唐大城市
新疆发现上百座千年古墓群 据今1600年历史
工业区侵占古墓群 村民无奈自掘祖坟拯救文物
浙江永康发现第四座东汉古墓 墓主地位显赫
西藏朗县列山古墓群之谜有新说 主人是钦木氏家族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