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300年后抚摸圆明园的伤口 国宝回归崎岖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远瀛观西邻海晏堂,在长春园南北主轴线与西洋楼东西轴线交会处,是最为壮观的欧式喷泉景观,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英使马戈尔尼,曾至此处游赏。远瀛观分为三部分,分别为:远瀛观主体楼、大水法、观水法。(电影《圆明园》三维风景剧照)

观水法(电影《圆明园》三维风景剧照)

作为中西合璧的皇家园林,300年前修建的圆明园已然走过了太多的沧桑。它的屈辱经历,其实就是中国不堪回首的历史缩影。西方列强的入侵,撕开了圆明园的伤口。300年后,当我们试图寻找和抚摸这些伤口的时候,发现其距离真正的愈合仍遥遥无期。流失海外的无数中国国宝,至今仍只能在异国的土地上对历史低吟浅唱,遥诉对故国家园的绵绵思念

圆明园,300年之殇

圆明园,万园之园,痛史中的痛史,一个最辉煌也最悲愤的记忆…… ——作家 周国平

 残垣断壁,芳草萋萋。

站在圆明园的大水法面前,除了感到时光的停滞,再也找不出更合适的词汇来描述眼前的场景。一场名为“荷花节”的活动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乾隆当年盛赞的圆明园荷花,如今又重在2000亩水面上争奇斗艳。然而,这座具有300年历史的皇家御苑,却仍无法掩饰自1707年建园后漫长历史中无尽的哀伤。

当年的“万园之园”,如今多数只剩下了碎石瓦砾。这不仅是圆明园之痛,更是历史之殇。

流失的国宝

青砖绿瓦的楼台亭榭,堆山植树的壶天胜景,历史书中记忆的圆明园,今天看上去又有了新的让人遐想的空间。一套“绝版纯金画卷”《圆明园四十景图》近日正在坊间热卖,而当年根据乾隆旨意,由著名宫廷画师历经9年绘制而成的原版彩绘本,此刻正静静地躺在法国国家图书馆,默默遥望着东方故国的家园。

正是这些数不胜数的国之瑰宝,才成就了圆明园“万园之园”胜景之外无与伦比的地位,那是何等的荣耀和辉煌!而今天,要寻找当年的影子,我们却不得不离开中国,去英国伦敦,去法国巴黎,去日本东京。散落在那里的圆明园国宝,如同《圆明园四十景图》一样,只能在异国的土地上完成对历史的低吟浅唱。

“火烧圆明园的1860年,正是中国大规模流失文物的开始阶段。”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的牛宪锋感叹,西方列强的入侵,正式撕开了圆明园的伤口。而圆明园流失海外的国宝到底有多少,连圆明园文物管理处也已无从查考。“搜集整理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这显然是个长期的过程。”该处主任助理宗天亮的话语中明显带着无奈。

未知者身价几何无法定论,但有据可查的每一件却都足以惊世骇俗:被誉为中国绘画史无上珍品的东晋顾恺之名画《女史箴图》,当年是圆明园中的秘藏,现保存在大英博物馆中;宋徽宗《五色鹦鹉》,现被波士顿美术馆收藏;宣德青花莲花大碗,藏于巴黎枫丹白露宫……甚至在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小国,也不时有中国国宝的足迹。

命定的劫难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大肆掠劫,另一个纵火焚烧……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如是揭露英法联军1860年火烧圆明园的罪行。10月18日,3500名英军手持火把点燃了圆明园,园内300多名太监、宫女和工匠葬身火海,整个园林几乎化作一片焦土。圆明园成了哭泣之园!

从此开始,圆明园连遭“火、木、石、土”四大劫难,直至伤筋动骨,奄奄一息。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前次劫难中幸存的圆明园建筑和大量古树被毁。“包括《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在内,无数宫廷所藏珍贵文物和古籍遭列强洗劫。”牛宪锋表示,经此浩劫,北京“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至典章文物,下至国宝奇珍,扫地遂尽”。

清朝覆灭后,北洋军阀的政客们又将魔爪伸向了圆明园内的石料,一车又一车的石头被达官贵人们运走,很多官员的私家官邸甚至陵墓都使用了不少圆明园石料。圆明园一时间成了采石场!

此后,大量农民涌入圆明园,挖山填湖,种水稻,建房屋,园内既有的山形水系遭到严重破坏。“文革”期间,圆明园遗址遍布稻田、工厂和学校。直到2006年,仍有数百家住户和单位在圆明园内“驻足”,甚至一家大名鼎鼎的家电公司合同到期后仍拒绝搬迁而被告上了法庭。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圆明园流出瓷器在京以2365万元高价拍卖成交
流落民间近百年 圆明园大水法石鱼"回家"
圆明园复建的经济悬疑 200亿投资真的落了地?
重建圆明园:国耻当卖点还是永远的纪念?
重建圆明园噱头背后的资本暗流
圆明园防渗整改过关 下一步将重点做水循环工程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圆明园限期提交环评报告
环保总局责停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 13日公众听证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