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先取文物再捞船 南海Ⅱ号古沉船预计10月出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省南澳县云澳海域发现大批古瓷和一艘千年古沉船。目前,广东省有关专家初步将沉船命名为“南海二号”。图为发掘的部分瓷器。 中新社发 李瑞丹 摄

“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南海Ⅱ号’将于10月出水!”昨天,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魏峻告诉记者。与“南海I号”不同的是,目前有关方面已基本确定,“南海Ⅱ号”将采用就地取文物、然后打捞木船的打捞方法,将于3个月后“浮”出水面。

而“南海I号”目前的打捞也进入到最为关键的时刻,经过近50天的下压工作,“南海I号”船尾一侧的沉井已于昨天完全下压到位。

新出水300件明代青花瓷

魏峻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省考古所连续对汕头南澳岛发现的古沉船“南海Ⅱ号”进行外围清理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清理了‘南海Ⅱ号’一侧船舷的泥沙,清理、打捞上来明代瓷器300余件,加上之前渔民发现的200余件瓷器,‘南海Ⅱ号’上一共已有500余件明代瓷器出水。”

记者了解到,新出水的300余件明代瓷器与先前一样,多为相似品相的青花瓷,有盘、大碗、碟、罐、瓶等,花样和种类更为丰富。“目前经过专家的进一步确定,船上出水的都是明代万历年间所产青花瓷,产地为粤东、福建一带。‘南海Ⅱ号’沉没时间已基本确定为万历末年。

目前,考古所专家正在汕头南澳岛现场对“南海Ⅱ号”的船弦外侧区域进行抽泥、清理散落文物,并对“南海Ⅱ号”的长、宽、型深进行测量。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南海Ⅱ号”的长度可能超过此前估测的17至18米,接近25米。

出水后将陈列于汕头

“南海Ⅱ号”采用何种方式打捞,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魏峻介绍,目前针对“南海Ⅱ号”,省文化厅已准备了三种比较“传统”的打捞方法上报给国家文物局。

针对这三种打捞方案,魏峻仅透露了其中两种:一是分割打捞,将船内货物捞出来,然后在海底将船体分段取出,打捞上岸后拼接成整船;二是整体打捞,不过与“南海I号”的整体打捞有所不同,“南海Ⅱ号”不会将整船文物、船体一起整体打捞,而是先将文物取出海,然后将木船从海底整体打捞出来。

为何此次要采用“传统”方案?魏峻解释说,“南海Ⅱ号”沉没海域的能见度、海流、气候等因素,都比较适合就地清理发掘的传统打捞方法。

“南海I号”整体打捞由交通部广州打捞局负责,而“南海Ⅱ号”的打捞将完全由广东省考古研究所负责,全程将租用打捞局船只。“‘南海Ⅱ号’沉没海域环境较好,海底能见度较高,达到5米,因此整个打捞过程中,水下考古的工作分量将更重,考古专家可以在海底大显身手,直接破译古沉船的信息。”省考古所专家说。

“南海Ⅱ号”出水后如何保存?会不会建专门的水下博物馆陈列?魏峻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他说:“由于“南海Ⅱ号”船体较小,保存起来相对容易,不一定要放置在水中保存。专家打算将木船进行脱盐、脱水处理后放在真空中保存,船体和文物都将会放置在汕头当地的博物馆中陈列”。

“南海I号”沉井一侧到位

由于地质物探局的调查报告精确不够,“南海I号”打捞沉井在海底下压过程中意外地遇到“硬骨头”。原本,下压沉井计划用1周时间,如今已整整花了超过50天的时间。上个月底,打捞局专家在沉井上压了近3000吨的重量后,沉井依然只下压到淤泥底11米深,离完全到位还有1米之差。

昨天,记者连线“南海I号”打捞现场,副总指挥王仁义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南海I号”船尾一端的沉井已经正式下压到12米深的淤泥里,而由于船头位置的泥沙较坚硬,另一端沉井离正式到位还有不到1米的距离,“我们会继续抽泥,预计三天左右的时间,古船头部的沉井也将完全到位”。

沉井到位后,“南海I号”整体打捞将进行穿底梁一环,这个环节大概需要45天时间。 (记者/李培)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南海一号"文物"鎏金龙纹手镯"可能不是手镯
"南海一号"水晶宫主体6月封顶 耗资1.6亿元[组图]
广东省文化厅驳斥"南海一号"打捞文物拍卖传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