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广东省文化厅驳斥"南海一号"打捞文物拍卖传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海I号’文物从来没有在拍卖市场拍卖过!”昨天,广东省文化厅驳斥了“‘南海I号’在国际市场试拍赢得开门红”的传言。

“连垃圾都不能卖”

这个传言有板有眼,多家媒体相继引用,典型表述是:此前“南海I号”出水的一件精美文物拿到欧洲市场试拍,结果获得了近百万美元的试拍价,有人因此估算,“南海I号”上可能藏匿着接近3000亿美元的宝藏。但到底何人拿着“南海I号”出水的什么文物在欧洲的什么地方、何时进行拍卖?这些最基本的信息,传言中都没有出现。

“‘南海I号’的文物从来就没有拿到过任何拍卖市场拍卖过!这是国家的财富,没有人有这个权力。”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说:“我们对‘南海I号’的文物作了严格的管理。在管理体系中,没有任何拿出文物到拍卖市场拍卖的相关记录。”

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自强听了记者关于“试拍”的转述,忍不住笑了:“肯定不会的!国家的文物如何能随便卖?连垃圾都不能卖!”

赵自强告诉记者,此事太离谱!属于没有常识的乱说,“根本就没有‘试拍’这个词汇。”

“3000亿美金”是瞎猜

此外,关于“南海I号”财富总值“3000亿美金”的说法流传甚广。赵自强说,东西都还在水里,品种多少、数量多少、品相如何都没搞清楚,所以任何估价都是不准确的。

“南海I号”上的文物的市场价值到底几何?赵自强给记者举了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例子,读者或许可以借此了解这种沉船文物的市场价值。赵自强说,几年前东南亚出水一艘唐代沉船,上面的宝物也相当可观。打捞者到北京找买家,国家文物局召集了几个地方博物馆的人来开会。但广州最终没有买,“作为货物,自然很多重复的。假如买了的话,博物馆不知道多少年才能展览得完。”

赵自强说,对方开价6亿元人民币,后来新加坡一博物馆悉数买下,价钱约为5亿元人民币。

而5月18日,美国一公司宣布,从一艘沉船上起获重达17吨的殖民时期金银财宝,总价值至少为5亿美元。据称,“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出水’的最大一笔海底沉船宝藏。”(记者 张演钦)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出土文物27500多件
宋代沉船“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程启动
三峡库区四期文物保护工程2007年结束田野工作
"南海Ⅰ号"打捞倒计时 捞出一批重要文物
回击质疑 国家博物馆刊文解密67天文物搬迁工作
中国在西沙海域南宋沉船中捞出近万件珍贵文物
国家文物局将被盗卖文物收归国有遭起诉
北京东四八条拆迁 两级文物部门争议文物价值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