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藏式家具与建筑装饰
精美野性的藏式家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藏桌

藏桌是西藏家具中出现较早的,它的外形和结构各式各样,目前在寺庙和以前的富贵人家可以找到。藏桌用于吃饭、喝茶 ( 藏茶有酥油茶和甜茶等 ) 、掷色子等;有的被用于宗教礼仪和特定仪式中;有的桌子还可折叠,便于出去旅游或朝拜时携带。多数藏桌采用龙或其他怪异动物、树叶、竹子等为背景图案雕刻或彩绘而成。美而实用的藏桌,体现了西藏家具工匠们的民族雕刻、彩绘与装饰的特殊才艺。

藏箱

藏箱大概起源于十七、十八世纪,也是西藏古典家具中出现较早的家具,由于实用需求和家具文化的不断更新逐渐被藏柜所代替。它的规格、式样与用途和我们常见的樟木箱差不多,主要用于外出时携带食品或衣物,其实多数用于朝拜时携带物品。藏箱的主要特点是涂饰艺术别具一格。有的藏箱彩绘是直接画在箱板上的;有的是在箱板上披一层麻,油彩画在麻布上;有的还要在麻布上首先预涂一层油灰,使下道工序上油彩时不会脱落,整个家具涂饰工艺有点像画油画。

在哪里可以买到藏式家具?

在北京的潘家园古旧市场、十里河古玩市场及亮马河收藏品市场,都可以看到卖西藏家具的店铺,虽然店的数量不是很多,只是摆出了一些中等货色的样品,如果用作家居装饰,绝对是够水准了。

如果想寻到些真正的 “ 极品 ” ,不妨深入进去,到库房看看,一般店老板总是把大量的存货堆放在仓库中,在高碑店、小武机一带都会有一些这样的库房,有的库房里甚至存放了好几百件藏式家具,有的更是价格不菲。但在这些地方,明眼人总能寻到真正的好货。

购买藏式家具的小技巧

藏式家具一般多为寺庙或民居中的旧家具,也有一些是新绘制成的,但也是藏族当地人所做。而在市场上也不乏一些仿制品,即新仿的藏式家具,表面故意弄得很脏,让人看着很不舒服。据内行人说,有些人将老粉拌成浆糊状后灌进针筒里,如做裱花蛋糕那样 “ 注射 ” 在家具表面,勾勒出图案的轮廊,然后填色,打磨后像那么回事了。据某店主介绍,如果用这种方法做的西藏柜都是新仿的。简单的方法可以从色彩中辨别,老家具彩绘的颜料都是从矿物质中提取的,颜色非常自然柔和,即使是那些绚丽的色彩看上去也非常真实,而那些新仿的家具色彩比较生硬,像是硬画上去的。

藏式家具的价格在市场上也不是统一的,一般的藏柜、藏桌也就 1000 多元,从寺庙出来的柜子价格要高些,一般四五千元左右,还要看成色与新旧程度,而一些采用硬木的极品藏柜价格就要贵很多,高的甚至可以卖到 10 万元以上,具有收藏价值。

来源:西藏建筑网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宗教与节日
西藏的唐卡艺术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