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诞生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上海世博会 上海 世博会 最佳实践 城市最佳实践区 混合用途 吸收式制冷 生态型建筑 上海世博会园区 城市建筑 世博局 实验区 功效比较 竹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策划师被邀至政治局讲台

唐子来强调,“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北部模拟街区要完整地体现街区层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包括混合用途、紧凑形态、公共空间主导、非机动化交通方式、有效利用既有的建筑和设施。

“第一,这个街区的功能是混合的,不是单一的,街区内各种各样的活动是互补的,使这个街区的发展更有活力;第二,作为一个24小时都有活动的街区,这里的设施可以得到有效利用;第三,混合用途的街区有助于减少城市中不必要的交通出行,这里有居住、娱乐和办公,不像现代主义时期的过渡功能分区,白天工作到一个地区去,晚上居住回到另一个地区。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在后工业时代,就业和居住之间不存在环境上的矛盾。”

2005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内容是国外城市化发展模式和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唐子来和北京大学周一星教授担任讲解。胡锦涛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唐子来说:“我国的城市发展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度追求速度和规模而忽视品质、注重形象工程而忽视民生建设项目、盲目追求所谓的现代化而忽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城市发展模式粗放等。我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期,今后应当避免再犯这些错误。”

“我希望‘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模拟街区所展示的是未来街区规划的一个范本。这个模拟街区的空间形态是紧凑的,建筑物都能够有效地围合外部的公共空间。现在城市中的社区越来越私有化了,叫‘门禁社区’,而这个模拟街区不是,出了建筑物之外就是公共空间占主导地位。我希望,世博会之后这些建筑物将被积极利用起来,面向开放空间的建筑物底层不是私有的,而是公共用途的,如休闲之类的场所,整个街区的地面部分都是公共开放的、充满活力的、步行友好的。”

“在上海,浦东和浦西的城区肌理是有差别的。在浦东,往往是一个大厦在中间,周边环绕着停车场,再外面是道路,是‘空间环绕建筑’的模式,典型的郊区化的模式,外部空间往往是消极的;浦西的老城区和浦东不一样,建筑是用来界定空间的,是‘建筑围合空间’的模式,城市空间是积极的。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模拟街区,就像浦西老城区一样,是典型的‘建筑围合空间’,所有的建筑物不是单纯为了‘秀’自己,而是为了围合公共空间。”

4月7日“世界卫生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他说,到本世纪中叶,城镇居民将占总人口的7/10,这种爆炸式的增长大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快速而无计划的城市化造成越来越多的贫民窟和非正规居住区,世界各地的市政当局正穷于应对。

唐子来说,他希望这个模拟街区在吸引世博会的普通参观者之外,能够吸引更多的专业受众,如城市管理者、研究人员、规划设计专业人员和与城市建设有关的产业界人士,从而“对城市发展的未来趋势产生积极影响。”

孙联生说:“‘城市最佳实践区’从不同的方面提倡低碳,提倡城市化和自然融合,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地区,只要想去做,就可以从实践区的案例中找到可以借鉴的地方。人类都向往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个目标是一致的,在这个目标的倡导下,无论政府还是民众,只要有能力,一定会去努力,在低碳的情况下实现美好的生活。”□

来源: 瞭望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上海借世博会契机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超2200万张 已超额完成10%
网上出现上海世博会三日游攻略
世博会允许游客游览时拍照 查获假海宝4万只
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超2200万张 已超额完成10%
江西瑞昌剪纸《八十七神仙图》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吴建民:上海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俄罗斯因飞机失事身亡[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