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诞生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上海世博会 上海 世博会 最佳实践 城市最佳实践区 混合用途 吸收式制冷 生态型建筑 上海世博会园区 城市建筑 世博局 实验区 功效比较 竹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唐子来回忆,经过招标,最终选择了一家法国事务所的方案。这个“法国方案”中提出,在世博会规划区内建设一个“城市实验区”(urbanlaboratory),进行城市旧区改造和再生的实验,邀请一些国际著名建筑师提供方案,在世博会期间作为展品让参观者参观,世博会之后可以出售。

2002年12月3日,中国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办权。

根据国际展览公约,一国在正式举办注册类世博会5年前,必须向国际展览局提交“注册报告”。只有在“注册报告”获得通过后,举办国方可在法律上具备举办一届世博会并向国际社会发出参展邀请的资格。

唐子来回忆说:“我参与了世博园区规划部分的编写。‘注册报告’草案中仍然提出要搞‘城市实验区’,国际展览局听取了国际社会的各方意见,给我们反馈,说这个项目是好的,但是建议把‘城市实验区’改个名称,叫‘城市最佳实践区’。”

在唐子来看来,“实验区”与“实践区”,两个名称一字之差,反映的观念不一样。“在我看来,我们一开始想搞一个国际大师的‘秀’(show),这并没有错,也是亮点,因为以前的世博会没有做过。而国际展览局认为,世博会不是‘秀’,而是‘分享’(share),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大家是来交流的,而不是让某一个国际大师来‘秀’什么东西。实验区展示的是一种实验项目,可能也反映了未来的趋势,但只表达了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对未来的看法;实践区展示的是已经取得成效,并且获得国际公认的实践。‘最佳实践’(bestpractice)是国际通用的说法,在各个领域,都有好的案例来分享、推广。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我们做一个‘城市实验区’,最多是几个建筑师在‘秀’,现在是80个城市案例在‘分享’。某种程度上,‘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是一个小世博会。”

2005年12月1日,中国政府提交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在国际展览局第138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通过,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正式迈入实际推进阶段。此后,“城市最佳实践区”从7个汉字,一步步成为上海世博会的独创展区。

城市首次独立参展

2006年9月,唐子来开始担任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策划工作。

“这件事到底怎么做,大家谁也不知道。我拿到这个项目,只有‘城市最佳实践区’7个字,其余的什么也没有。我好像一个导演,手里只有一个题目,要拍一出当时还没有剧本的戏。”他说。

策划团队提出了一个核心概念:“城市最佳实践区”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的“展区”,其本身也应当成为体现城市最佳实践精神的“展品”。这就是说,“城市最佳实践区”在街区规划、工业建筑改造和环境设计等方面,要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使之成为街区改造的最佳实践案例。

这个核心概念得到了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的支持。

2007年4月25日,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国际遴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洛塞泰斯在这次会议上致辞说:“世博会是组织者手中的特殊工具,能够促进城市创新、国家及区域性思考、以及领导力和其他各类主题探索。世博会能够就全球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对公众预先进行教育。基于此种精神,我们创建了‘城市最佳实践区’,这完全符合世博宗旨,也正是世博会所应该做的创新。城市最佳实践区不只是一个展示区域,还是城市进行可持续实践的舞台。城市最佳实践区给了城市一个独立参展世博会的机会,集中展示全球城市为提高城市日常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的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简而言之,‘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大的主题馆,除完成展示任务外,还将提供一个无与伦比的充满活力的活动区域。”

唐子来说:“‘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一个世博会亮点项目,是暂时的;作为一个街区改造的范例,是长期的。在原来的规划方案中,世博园区永久保留的是一轴四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不在永久保留范围内。我提出,如果要让‘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街区改造范例,不仅应当保留,而且要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拆掉不符合‘城市最佳实践’的精神。这个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支持,到了2007年下半年,‘城市最佳实践区’就被确定保留下来了。”

“我们要聚焦当今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城市最佳实践的主流领域,并形成比较创新的展示方法。”在查阅了国际组织网站的最佳案例库、专业协会的获奖项目、学术杂志和大众媒体报道等大量资料后,策划团队确定了4个展示领域及其反映的价值取向:宜居家园(尊重市民)、可持续的城市化(尊重自然)、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和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尊重科技)。

“城市最佳实践区”包含了三种展示方式:其一是实体展示方式,指参展案例以建筑物、开放空间、交通方式和街道设施等建成环境元素的实体建造方式进行展示;其二是展馆展示方式;其三是用报告、研讨、活动、表演等形式进行展示。在80个参展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中,包括14个实体展示案例、36个展馆展示案例和30个通过报告、活动、表演等方式短期展示的案例。

来源: 瞭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借世博会契机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超2200万张 已超额完成10%
网上出现上海世博会三日游攻略
世博会允许游客游览时拍照 查获假海宝4万只
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超2200万张 已超额完成10%
江西瑞昌剪纸《八十七神仙图》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吴建民:上海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俄罗斯因飞机失事身亡[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