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国土资源公报:多项数据首纳入 土地出让近1.6万亿 增民生用地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借世博会契机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低碳 城市建设 碳排放 路基材料 风效应 上海世博会 垃圾 沪上·生态家 变废为宝 世博园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陆文军)园区道路的路基是由建筑渣土处理而成,世博轴的空调系统居然不用电,“沪上·生态家”得城市案例竟然用旧城改造拆迁下来的砖头砌成……上海世博园是副其实的“低碳世博园”,借世博会契机,上海正在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在气候环境变化、能源日益紧缺的大背景下,全球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低碳发展的未来。上海世博会集中展示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绿色节能、低碳减排,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运营的主旋律。

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园区在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贯彻“低碳”理念,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而且,上海世博会专设城市最佳实践区,汇聚展示全球先进的城市低碳发展理念及实践案例。

在上海世博园区,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新理念随处可见。 世博园区的道路平整耐用,但人们行走时也许不会想到,筑成这些平整道路的路基材料是“垃圾”。借助技术手段处理后,建筑垃圾渣土应用于园区市政道路工程,不仅提高路基承载能力,而且“变废为宝”,创建循环发展模式。

世博轴是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和游客最密集场所,但这个大型建筑的空调系统,居然不用电。而是利用黄浦江天然水源和地源提供全部空调能源,不使用冷却塔、锅炉房、电、气、油等传统空调手段,不但可减少污染,降低能耗,而且总体造价还降低了。

世博轴的地下空间巨大,如果按原先设计必然要耗费巨大电能来进行通风、照明,但通过巧妙设计,利用阳光谷引入阳光、空气,运用生态技术节约能源。世博轴设置的6个阳光谷从地下6.5米延展到地上35米,让阳光自然泻入地下空间,同时利用热空气拔风效应促成建筑内自然通风,提高空气质量,降低能源消耗。 

而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展示的案例中,倡导低碳城市建设的案例更为精彩。如上海展示的案例——“沪上·生态家”,用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下的旧石库门砖头砌成,集生态智能技术于一身,运用最自然、最低碳的方式,巧妙解决通风、保温、照明等一系列问题,打造出上海人“未来的家”。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说,城市建设、工程施工以往是耗能大户,在这个领域能耗、排放、污染等方面的挑战很大,但可挖的潜力也很大。上海要借举办世博会的契机,率先转变发展方式,首先从设计标准和建设规范入手,在城市建设领域大力发展、推广低碳科技和绿色理念。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