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万钢:要办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让其成果进入生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8日下午13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科技世博”方面的问题时,万钢表示,世博会是一个展示人类文明生活、社会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成就的一个大盛会。回顾历史,从天上飞的,比如说飞机、航空航天、火箭、卫星都曾经在世博会上走向世界,第一辆四轮汽车和高速列车都曾经进入过世博会。钢结构、混凝土是一个小小的花盆开始的。和我们切身相关,天天用的,打电话、造电灯,包括我们的拉链,曾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明。这些成果都曾经在世博会上首先展示。

万钢说,上海世博会也是一个很大的盛会,我们和十几个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在申博成功之后就启动了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要用科学技术的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这个理念。和我们切身相关的,比如说新能源方面,我们的世博会5.8平方公里将成为成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的应用,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复并网发电装置,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就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到时候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

在低碳排放方面,继北京奥运会以后,上海世博会将继续实现园区内的交通零排放,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园区内,比如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能够帮助大家实现零排放,但是又是一个自由的行动。

比如说在高效照明方面,“一轴四馆”在白天看得很宏伟,到了晚上更漂亮,因为它全是用LED半导体照明,给它景观的装饰和照明,80%以上是采用了LED,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ED的集中产区。在水利用、水安全方面,上海的南市水厂每天要向世博会提供50万吨的直饮水,大家可以安全卫生地享用直接引用的水。世博会“一轴四馆”所有的雨水百分之一百进行回收再利用。

大家都关心的“三网融合”方面,万钢表示,上海市率先要实现50万户的联通,我们可以看到“网上世博”。同时,大家记得去年我们推出了3G,今年在世博会园区里,我们将实现世界上第一个继3G以后的TD-LTE的通讯网络,下载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以上,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向第四代移动通信前进。

在安全高效管理方面,万钢说,上海世博会的七千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可能是20秒的时间。我们的智能交通,能够达到每五分钟把全市交通更新一遍,使大家极快地看到哪里堵车、哪里交通方便的信息。作为参观者去看,我们还可以领略一下“沪上人家”的魅力,看一看未来的生活、未来的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方便,有机器人给你炒菜,有机器人给你端盘子。我们很多的企业也展示了他们的馆,包括民营企业,包括我们的一些大企业。我问了问他们,内容能不能说,他们告诉我,暂时别说,到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我想企业有企业的秘密。

万钢表示,作为科技部长,我专门邀请了世界上40多个科技部长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领导,在访华期间去看看世博会。我自己也很好奇,刚才万会长介绍了,比如说英国馆,听说日本馆是一种特殊的薄膜机构,而且上面可以发电。德国馆称为“和谐都市”,展示工业发展的未来。而瑞士馆用大豆纤维做成既能发电又能降解的材料,这对我来说很新奇。所以我想,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借世博会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学习人家的发展理念,学习人家的崭新的技术。

作为一个上海市民来,万钢更加希望世博会的成果能够更好地在世博会以后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来,能够使上海的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万钢说,上海有一个很漂亮的崇明岛,一直要把它建成“生态崇明岛”,我是希望我们这些节能的建筑、太阳能、风能、清洁的能源,包括汽车都能在崇明岛上用起来,让它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