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民主改革大事记
1951年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签定以后,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发布了进军藏的命令。同时,为了贯彻执行协议,中央任命张经武为中央人民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于1951年6月13日离开北京,取道香港、印度到达西藏的亚东,7月16日见到达赖喇嘛,向他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对达赖喇嘛派代表进行谈判这一爱国主义行动的赞扬。

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兵分四路,从西康、云南、新疆、青海等地向西藏挺进。由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率领的十八军一部,于1951年8月28日自昌都出发,10月26日到达拉萨;由范明率领的十八军独立支队于8月22日由青海香日德出发,11月4日到达藏北那曲,12月1日到达拉萨。新疆部队的一支骑兵部队,于8月3日进驻阿里首府噶大克;云南进藏部队一个团,于9月12日自门工出发,于10月1日进驻察隅。随后十八军进藏部队于11月15日,分别进驻江孜、日喀则,1952年进驻山南隆子,7月6日进驻边防重镇亚东。至此,人民解放军已进驻西藏各边防要地,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喜马拉雅山。

各部队在进军西藏的途中,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战胜了雪山激流、高寒缺氧、供给不足的困难,严格遵照中央制定的“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方针,恪守政策纪律,宣传执行协议,一边进军,一边开展上层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部队所到之处,都受到藏族人民的欢迎,得到了各阶层在售粮和运输方面的大力协助。

当时国家经济正处于战后的恢复状态,又在准备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就在这种国家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中央仍保证了进藏部队的物资供应。朱德总司令就此作了具体部署,要求西南局、西南军区不惜任何代价修筑康藏公路。以车辆运送、飞机空投、耗牛驮运等办法、解决物资运送问题。临近西藏的四川、西康、云南、青海、甘肃和新疆等省区,在筹集粮食、组织运输、修建道路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的医务、畜牧、气象、矿产以及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如李利、林耀华、李安宅、于式玉等也随军进藏,为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进军西藏的部队认真执行毛泽东主席的“生产与筑路并重”的指示、进军部队多数人留在后方修筑公路,只有少数人进入拉萨、江孜、日喀则、察隅等地。进驻后,他们一方面在生活上勤俭节约,一方面又大力进行开荒生产,逐步打通与印度的商贸关系,克服了供应的严重不足,终于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逐步站稳了脚跟。

按照“十七条协议”规定,经中央军委1952年1月批准,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张国华任司令员,谭冠三任政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任第一副司令员,朵噶·彭措绕杰任第二副司令员,昌炳桂任第三副司令员,范明、王其美任副政治委员。至此,西藏军区和此前成立的西藏工委一起,承担起贯彻党的方针路线,维护和实现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履行保卫国防,建设西藏的历史任务。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最新进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开始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西藏十一世班禅:倍加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
西藏叛乱始末:中情局策动"藏独" 导演达赖逃亡
西藏基本概况---西藏地图
西藏基本概况---自然资源
西藏基本概况----交通运输
西藏基本概况----历史沿革
西藏佛教的渊源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西藏经济起步低增长快 08年GDP为395.91亿元
西藏共有1017所学校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