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人口动态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黄少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说,民主改革以后,随着经济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西藏人口的发展趋势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

第一,从西藏和平解放到二00八年,不到六十年的时间里,西藏总人口由一九五九年的一百二十二点八万人增加到二00八年的二百八十七点0八万人,当地的藏族人口从一百万左右快速增长到二00八年的二百七十万人。中国内地广泛开展的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在西藏广大农牧区实施,相关统计机构对西藏自治区百分之一的常住人口抽查结果显示,近十年西藏常住人口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千分之十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在民主改革前近两百年的时间里,西藏人口数量仅增加了五点八万,藏族人口的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第二,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现阶段西藏全区人均预期寿命为六十七岁,而在旧西藏,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仅为三十五点五岁。

第三,西藏的人口死亡率显著下降。民主改革前,西藏人口的平均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十八,特别是妇女、儿童等高风险人群死亡率更高,分别为千分之五十和千分之四百三十。目前,西藏孕产妇死亡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千分之五十下降到二00七年的千分之三点一,婴儿死亡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千分之四百三十下降到二00七年的千分之二十四点五。

《报告》说,由此可见,西藏人口发展模式已从旧西藏时期的“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寿命、低自然增长率”转化为当前的“较高的出生率、低死亡率、相对较高的寿命和稳定的自然增长”。上述结论也说明,少数国际非政府组织与个人指出的“随着大量汉族人进入西藏,西藏本地藏族人口正在成为少数民族”的结论没有实际根据。

《报告》说,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作用下,中国西藏与内地人力资源的流动趋于开放,越来越多的内地务工人员前往西藏经商打工是不争的事实,但藏族人口占全区人口比例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其比例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不仅如此,西藏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源于本地藏族人口的快速增长,而汉族与其他民族人口占全区人口总数的比例始终小于一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拉萨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最近14年累计投资111亿元
最新进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开始
贾庆林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年座谈会上讲话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