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西藏宗教与藏传佛教圣地>>西藏基本概况
西藏基本概况----交通运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7月1日,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项目的青藏铁路开通试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使西藏由铁路、航空、公路、管道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日趋完备,运输能力大幅度提高,大大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

据统计,2007年,西藏共完成货运量384.82万吨,比上年增长6.7%,其中:铁路运输完成12.41万吨,公路运输完成360万吨,增长4.1%;航空运输完成1.18万吨,增长10.2%;管道运输完成11.23万吨,下降3.4%。全年完成旅客运输68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其中铁路客运88.85万人次,增长29.1%,公路客运460万人次,增长3.4%,航空客运131.25万人次,增长19.2%。自治区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0.93亿元,比上年增长43.5%。

公路建设

刚建成通车的西藏自治区307线

2007年,西藏继续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川藏公路、滇藏公路、新藏公路、中尼公路等干线公路,通县油路和乡村公路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国、省道的行车通畅能力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西藏积极调整道路运输结构,增加热点线路班车和旅游车辆,大力开辟农村客运班线,建成拉萨公路主枢纽柳梧客运站和9个县级客运站,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路运输的需求,全面推动了西藏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截至2007年底,西藏公路总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比上年增加3798公里,其中有铺装路面总里程2537公里,增加553公里;当年又有5个县通了油面公路。到目前,西藏已有612个乡镇和3525个行政村通了公路,分别占全区乡镇和行政村的92%和71%;已有43个县通了油路,油路里程达4714公里。一个以5条国道为主干的连接全区城镇乡村并通往区外的公路网已经初步形成。发达的公路网使越来越多农牧民走出封闭的深山草原,融入市场经济,走上致富道路。

当年末,全区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91万辆,比上年增长12.6%。

航空运输

目前,西藏区内有拉萨贡嘎、昌都邦达和林芝3个机场,已开辟拉萨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昆明、西安、西宁等14条国内航线和加德满都国际航线及香港旅游包机业务。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和西藏旅游市场的持续快速升温,赴藏航空客流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2007年,西藏航空运输旅客131.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2%,货物运输完成1.18万吨,增长10.2%。

当年,西藏航空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继林芝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后,阿里机场前期准备工程全面实施,预计将于2010年10月建成。此外,拉萨贡嘎机场和昌都邦达机场的改扩建工程也已开工,还将对两机场的空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随着这些基础设施和航线网络的不断完善,西藏民航的安全保障能力将得到不断提高,区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基本概况----西藏地理
西藏基本概况--行政区划
西藏基本概况---西藏人口
西藏佛教的渊源
西藏宗教五大未解之谜
符合时代潮流的西藏宗教工作
西藏喇嘛称呼中仁波切什么意思
西藏宗教大事年表
西藏共有1017所学校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