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方案待批复 板块春暖花开 区域概念热多久 -马凯:严禁变换名称等形式变相保留驻京办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多人被困 矿长逃跑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首页>>IT
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上下游合作扩产业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2 日 
关键词: 互联网电视 上下游 互联网接入 牌照发放 三网融合 产业规模 产业市场 文广 CNTV 合作伙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昨日向本报记者确认,首批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已发放,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及杭州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这三张牌照。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资质的获得将使这三家企业在 “三网融合”中具备了在数字电视网、通信网和互联网上开展跨网跨屏融合新业务的条件,互联网电视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上下游合作扩张产业规模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牌照要求,就具体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准备工作。”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励怡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月中下旬将出台具体计划方案。励怡青介绍,华数正在与多家合作伙伴进行商谈。“包括终端厂商和内容提供商,我们将通过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拓展产业市场,共赢三网融合产业未来。”

据悉,3月29日TCL在香港宣布与华数展开互联网电视内容方面的合作,而此前海信电器和清华同方也分别与上海文广和CNTV合作。

事实上,包括TCL、康佳、长虹、创维等在内的家电厂商已经将平板电视的重点转向互联网电视领域,康佳日前就宣布全面停产不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的电视机。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的互联网电视由于没有相应牌照,一直处于灰色地带。而此次首批牌照的发放将有助于解决相应监管及版权问题。

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牌照的发放是多方面综合因素考虑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肯定会发放更多的互联网电视牌照。

成功的商业模式是关键

银河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许耀文对记者表示,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将推动网络、终端和内容的融合,提升电视机终端厂家的销量,这对产业量上下游企业来说都是利好。而随着三网融合的逐步推进,互联网电视的产业规模将越来越大。

之前杭州华数在IPTV、手机电视点播业务上已经有了初步的商业模式,即在自己的互动电视平台上采取35元包月的收费模式,然而利润由内容提供商和网络商来分成。励怡青表示,互联网电视也将采取与合作方利益分成的模式。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CNTV、华数、上海文广等获得牌照的节目集成商将节目打包集成后,按照年度合作协议卖给TCL等彩电厂商也具有可能性。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样做的话,彩电厂商支付的成本摊在每台电视机上为100元左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福布斯:中国餐饮业和互联网业最易出财富精英(榜单)
两高就办理利用互联网等传播淫秽信息犯罪适用法律标准答问
曹建明:力推"阳光检务" 把互联网作为重要渠道
互联网未来将不需要密码 进入"统一登录"时代
互联网进入病毒高发期 黑客瞄准网络春晚
Win7、3G技术进入主流 今年互联网病毒呈四大趋势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